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关于黄金珠宝功能区的发言稿

终于可以交稿了,答应为工商联起草一篇关于“国际黄金珠宝商贸功能区”建设的发言稿,拖了好几个月。

主要是情况不熟,思路无从谈起。今天最后期限,准备拼个通宵的,谁知突然峰回路转,云开日出地成稿了。

那是因为积累,天天在博客上练手,写文章手顺。尽管这次是隔行如隔山,我哪懂黄金珠宝呢?所以难产了一段时间,然一旦酝酿成熟,拉出来也容易成文。

也幸亏了甲秀创新十年,使我明白不少。知道区里铿锵了三年的“功能区”建设,之所以几无动静,原因在没有抓设计和人才。不注重培育内生动力,再新的概念,也只是空架子。

一句话:我们的金店都是收取金价+加工费的,没有设计的份,和国际品牌的差距太大。如果未来还是继续收加工费,这“国际黄金珠宝商贸功能区”,基本是空门了。

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之前没想到?因为他们没有在设计上付过学费。

而我已付了十年,知道了那些脉络,更有了心得积累。设计是工艺品的灵魂,设计师是设计的载体,搞功能区哪能少得了这些?

为后人做点好事吧,不枉曾经探路前行。一系列的批评,都是曾经我感受过的不平;一系列的建议,都是曾经我希望得到的甘霖。看上去稿子还算有血有肉,其实那是真的血、真的肉。

也有意思的,创办研究所想搞培训,班未开一个,和黄金行业却沾上边了。课题由此关联,恰好又浸淫了十年设计,甲秀又轰轰烈烈过一番,事情就甩不开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