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路,怎么走?

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8月21日召开。之前,由于甲秀在业界的崛起,我已被增选为协会的常务理事。所以,这样的正式会议是一定要去参加的。

会议在杨浦区长阳路的国际设计交流中心举行,公司还有两个青年个人会员,正好同车前往。从卢湾区到长阳路,怎么走?

习惯的想法,应该走外滩,从延安东路高架下去,经外滩和外白渡桥,过去就是长阳路了。但现在外滩在修,延东高架不通,那就从南北高架绕海宁路或绕内环过去?路是没错的。只怕是如今到处都在“战上海”,路梗,车堵应该是没有悬念的。

小超哥建议,我们从浦东走。从复兴东路隧道到陆家嘴,再入大连路隧道回浦西,这条路一定不堵。果然,非但车不堵,红绿灯也少,只用了25分钟就到了。如果按寻常思维从浦西走,怕是45分钟也到不了的。

走路是有学问的,不知咋的,近在咫尺的延安东路隧道和复兴东路隧道就一直忙闲不均,延东隧道天天那个堵啊,复东隧道的车马一直稀。按说复东隧道的浦东出口就是八佰伴,是浦东的绝对热闹去处,可那条隧道就是热不起来。特别是那条走大车的隧道,一直冷清,早就对小车开放了,而且还不设电子警察,我们放心开就是了。最近,公司去杨浦、虹口办事,大家都是从浦东绕路走的,一路通畅。

走路是要动脑筋的,前几天吴总问我,他就不明白,凡开车的过高速公路收费口,好像都很计较排队长短的,一台车的位置也要考虑的。我笑了,那就像人排队买东西,总是挑排队短的挨的,一个队排5个人,一个队排6个人,你肯定排在5个人那条队后面的。但是开车更不一样,关口通过能力更是一个司机的素养,没有人肯示弱的。当然,学问就不是人人都懂了。

高速公路收费口,十多个闸口一字排开,排队长短总是差不多的,你跟大车还是小车?我是一直跟大车的,我带出来的司机也跟大车。因为差不多长的车队,大车和长车的占地多,过闸的车次就少,通过也就相对地快了。

同样,从A4和A8回上海,通常的都走沪闵高架道,我们早就舍近求远了,因为沪闵高架堵,内环更堵。如果绕行外环A20,经徐浦大桥先到浦东,再从卢浦大桥回浦西,多绕了几公里的路,时间却大大节约了。特别是A4,在最近特堵的时候,从大叶公路下来走浦星公路到卢浦也是不错的选择。

路,怎么走?并非计较,而一种日常的操练,养成了习惯,出行大多顺畅。或者,这也是一种城市生活的修养。

其实,除了步行、车行,一个公司的发展也像走路。怎么走?应该很讲究。我参加了不少行业协会,每年的会费也付掉好几万元,但恰恰就没参加工业设计协会,因为这个行业目前不发达,区一级没有社团,市一级的又太远。

甲秀走的是一条另类的发展道路,与目前的工业设计的发展通则不一样。甲秀自己研发产品、生产产品,而全上海的工业设计公司只做产品的外观设计,这也就使得甲秀在行业圈内没有知音了。不过,这不妨碍甲秀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或许,这可能也是未来工业设计公司发展的一种模式呢?在目前中国的条件下,一个设计公司想凭设计吃饭,实在是难上加难的。

十年前,曾经和画坛大师陈逸飞先生有过一段不浅的交往。1999年一个夏日的晚上,我们一块在打浦桥的逸飞酒家吃饭,谈的是设计问题。陈先生认为中国的设计环境不行,做设计是做不出来的结论给我的影响很大。我以后观察下去,他讲的话是对的,这可能对我今天办甲秀也有警示作用。

会议很快开完了,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创新总是从设计开始,并由设计来表达的。然而以前,上海的工业设计中没有这个任务,所以,甲秀另类。今天,当上海的工业设计喊出创新的口号时,和甲秀第一次融入行业协会,大概不会是巧合吧?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