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年龄,朋友聚会时,都在说走路。微信圈里,步数的互动时时更新,日行万步的不少,走两万步的也有。
有一个朋友,但凡距离5公里以下的聚会都会步行去,他已走掉了二十公斤,衣服都重新买了。我没他认真,以3公里为限,聚会也都走着去,来回也有5、6公里了。
然后印象也翻新,原来路都不远。从家到新天地,不过3、4百米;到淮海路西端,不过2.6公里;到南京路也是2.7公里。从前去那些地方都是坐车的啊,似有点浪费。
走路健身的道理,大都很零碎,多数是经验,且很少明白为什么的。譬如出汗好,但为什么好?锻炼者大都是不清楚的。
有些是专业门槛,譬如快走需30分钟以上才有减肥效果,因为30分钟后开始燃烧脂肪。那是运动生理知识,一般医科生也不学的。
学医时知道,人体多余的糖分会转化成“糖原”,储存于肌肉和肝脏备用。却不知道,“肌糖原”只够30分钟使用,接着就要动员脂肪储备了,但那就是“减肥原理”。
当然不仅仅于此,之前学习过,人类的直立行走是后天学习得来的能力,比四只脚走要多耗能,也说明了走路健身的合理性。
走路促进血液循环也很重要,人体的静脉回流,需要肌肉的挤压,尤其是下肢血液。心脏泵出动脉血流向全身,肌肉压静脉血流回心脏,由此循环,肌肉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然而凡事不能绝对,走路也要适当,多走或走不得法也可能有伤害,譬如拉伤或劳损。
去年秋天去斯洛伐克,一天走了20公里,加上之前已有疲劳累积,我的大腿前侧肌肉拉伤了,鼓起了一个核桃般的硬球,不可触及,回国后理疗了一段时间才恢复。
随后再去日本九州就注意了,除了控制走路量,还每天做肌肉恢复,用小锤敲,帮助清除乳酸,果然不再有僵硬和疼痛了。
至于不得法,主要是运动肌群不协调。健身房私教提醒过我:光练快走,会使大腿外侧肌肉偏强,容易造成足外翻,要适当加强股内收肌的训练,让肌群的力量平衡。
虽然走路不会加强肌肉,但不动的肌肉会退化,现在我喜欢走路,是因为专门练过腿部肌肉,功率加大了,走路就轻松了。就是不能偏,要注意加强原本偏弱的内收肌群。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