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旅行中的“发蒙”

去了趟湖北的恩施大峡谷和神农架。

这几年去海外扫盲,在比较中明白,祖国的雄山大川也是外面人向往的。正好有朋友约游,就欣然同行。那两个地方,还没有去过。

楚天山水,果然灵秀!但旅游的感觉不如国外,道路啊舟车,周遭的嘈杂以及风景区管理,“天天向上”的空间很大。

当然比过去好多了,但离成熟的境界,要走的道路,还很长。

颠簸摇晃了七八天,在久违的国产汽车发动机声中常常昏昏欲睡,又突然被摇醒。人反复被激灵,加上山水灵秀的唤醒,有两句陈年烂芝麻老话,就重新被刷屏了。

其一:“大河有水小河满”。

小时候常听领导和老师这样教诲,没觉得有啥不对,譬如长江和黄河,要灌溉多少良田啊。然而在大山里转,看溪涧奔流,忽而觉得,这道理断章取义了,只适用于下游。

因为在上游,恰恰是无数条溪涧小河,才汇聚成为大河。大河之水,恰恰来自于小河,应该先是“小河有水大河满”,才有机会“大河有水小河满”的。

这样本末倒置的道理,居然影响了我们几十年,洗脑的神功,不得不让人佩服。
其二:“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

曾经几十年,领导这样说,群众也学舌,以为是真理。然而怎么让火车跑得更快?要领根本不在火车头上。

时速200多公里的动车和300多公里的高铁告诉我们:把火车头的动力分散到车厢,火车时速才能有突破,才能跑得快。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是一种初级概念,相对汽车而言。

论道理,动力都集中在火车头,车头的自重就太大了,还要牵引一长列无动力的车厢,动力的损耗和铁轨的磨损都很大。不划算,还快不了。

所以国外发明了动车,把火车头的动力分配到多个车厢,单一动力源变成多单元动力,火车头的自重轻了,铁轨的磨损小了,火车速度也就飞起来了。

社会经济的道理相通,当初计划经济搞不好,就因为车头的自重太大,动力损耗太多,速度起不来。偏偏那时,都在高唱:“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

民主的原理也如动车,……旅途中迷迷糊糊地咀嚼着,似觉一点点发蒙。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