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小A今年要毕业了,4月1日他来讯要求在5月10日以后到世博园区去工作,我赶紧让他自己去找李总,才知我们工作人员办园区通行证的流程在3月25日已经结束。那他就与世博园的工作无缘了,有点遗憾的。
中国的世博年,我们的年轻人但凡有机会就该去做世博事的。商人该做世博生意,艺术商为世博献艺,青年的社会第一步,最理想的应是踩着世博的台阶迈出了。小A的条件很好,两年前世博展示中心开幕,暑期我就让他去当志愿者了。多接触些社会,多了解一些上海和世博,对他这个从农村出来的青年无疑是有好处的。果然他的进步也很快,在校学习成绩本来就好,还拿了奖学金,和展示中心里这些名校毕业生一起当志愿者,也增添了他的自信。因为我想培养他的原因,他本该进世博园区工作的,但是他自己的眼界和大学老师的建议,却使他与这样一个机会失之交臂。
去年底,我问小A,放寒假愿不愿意来甲秀实习?大专的最后一个学期应该要实习的,可以到甲秀来,从头参加甲秀向着世博的冲刺。小A的回应是不来,老师让他一心一意备考专升本,所以他在5月10日以前不想出来做任何事情。我有些愕然,但小伙子毅然决然的信念,我是不会去多说什么的,本是好意相扶,你有自己的想法,我说过了就行。可正因为他斩钉截铁的5月10日限令,加上我这一阵子忙得晕头转向,疏漏了再给他一次进世博园区工作的机会。
也可能是太方便的机会不会让人重视,要进世博园区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可是成千上万啊,光到我们展示中心报名的就不下千计,李总她们通过严格的培训考试,最后录用了260多个。成批的淘汰,一些青年是含泪离开的,也没办法,进世博园区的人数是受限制的。小A可能没有意识到,他大专毕业,如果不是我特殊关照,也进不了门的,竞争有多激烈啊!一次我去李总那里谈事,有六七个骨干正在一旁谈事,说是有两个本科毕业的上海小伙子,条件相仿,但我们只剩最后一个名额了,必须放弃一个,大家正定不下。李总说:“那就请张总来看一下面相决定吧。”我说那不行,我来看字,字如其人,最后挑了那个字写得相对端正的青年。一件复杂的事就这么定了,这对那个被淘汰的青年可能有些残酷,可名额只有一个啊。顺便一说,别小看写字这种细节,关键时刻,还是起作用的。由此,我联想起了小A和他的老师。
小A是个乖学生,老师就不应该让他在关键的一年里一门心思去备考了。小A该是和老师讲过要进世博工作的事的,老师也明白小A的实力,考个专升本应该没有问题,应该争取机会多参加社会实践,特别是参加百年一遇的世博实践,这样关键的年代和时刻,怎可引导一个毕业生去“两耳不闻窗外事”呢?
我们的大学教育真的很有问题,读大专是为了什么?大专文凭派什么用处?简单一点说不就是为了将来就业吗?不就是为了将来找个好一点的行当吗?特别在今天大学生一毕业即失业,就业难于升学的条件下,能有一个好机会应该抓住就是,哪能不着边际地劝学生去“专升本”呢?如今,正规的本科生和硕士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的也多着呢。
我也主张小A要专升本的,而且以后还应继续深造下去,但要看形势。如果换是我,我一定会首先考虑进世博工作,一辈子的这一次机会,过了也就过了。读书则不耽误最好,即使耽误了一年,以后还可以再去考的。
如果换是我,这个寒假期间就到甲秀上班了,世博产品的生产和营销刚开始,有志青年就可以和公司一起成长。这是良机,等你5月10日以后,大家已经忙成一锅粥了,再也没有人有时间来教你,公司也没可能再腾出时间来培训。不说位置插不进,就算有也只能跟跟差,打打杂了。这是明摆着的事,老实的小A是知道甲秀的情况的,知道只要自己努力就有机会的,何不先干完世博产品这一茬然后进世博园区工作再说?读书?在上海只要你想,书是读不完的。
之所以我要批评小A的老师,因为他是应该了解小A进世博工作机会的价值的,更了解如今专升本毕业以后依然存在的就业压力,应该亟力鼓励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才对。特别是在世博年,还能说什么?我为小A这次失去的机会感到可惜。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