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那一天,还真的电闪雷鸣。晚上我刚和朋友坐下吃饭,市“世博特许产品经营办公室”(特经办)的研发招募部部长来电,让我马上去一次。他们正在开会研究甲秀的“世博特许产品生产商”资格问题,想让我去当面澄清一些问题。
我立即丢下饭碗,马上打的就走,赶到了位于新闸路上的“特经办”。稍等了一会儿,就进了会场,有十多个人在等着我进行“论文答辩”,然后一位副部长发问了:
“我是上海市经信委的,上海工业设计公司中出名的是指南、龙域等,当然甲秀也很有名,但甲秀怎么要去做生产商了呢?”我听得懂,他在暗示甲秀在设计公司里不算出名,让我好自为之。
“甲秀的注册资金才100万,区财政贴息并担保了500万的贷款,但你们申报的产品门类几乎占据了世博特许产品的大部分,生产的风险很大,你们知道吗?
“你们为什么不请你们的生产合作伙伴成为“世博特许产品生产商”,然后你们为他们提供设计呢?甲秀的专利这么多,应该发挥自己的设计特长,而不是去生产。我们完全可以在世博结束后评你们一个最佳设计商的。”我感觉他像是在劝降我,承诺以后给我吃根棒棒糖!
“我注意到你们的报表上历年都是亏损,就凭财政的500万,怎么能够挑得动这么多门类产品的生产呢?要知道,你们除了贵金属和自行车没有申请,其余的门类都申请了。
你知道生产的风险有多大?资金压力有多大吗?我钦佩你的远见和勇气,但是请你量力而行。”
然后我申述甲秀的意见:
“就设计公司而言,中国现有的设计公司都是应客户要求而设计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客户的要求,他们不会主动去设计产品的。”那副部长同意。
“就工厂而言,中国目前的工厂99%是订单加工型的,没有订单和来样就不会主动去生产新产品。”他也同意。
“
就市场而言,商家总是在现有的商品里挑选适销产品的。因此,关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的研发生产,在现有的条件下,实际上是“几张皮”扯不到一块去了。”他也点头。
“我们甲秀是被逼着成为生产集成商的,本只想成为创新设计商,无奈没有生产商对新的设计感兴趣,而且还有产品的工艺流程设计,要求生产的产品精致,就必须我们自己去管,所以只能自己越界去做生产集成商了。
从来不想自己去做市场的,现在还得自己去组织销售。被逼应战,因为我是上海人,甲秀是家上海公司,我们必须对这次在我们家门口的这场盛会尽到一家上海公司的责任。事实上,抓住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把生产环节放在外省,本来就符合上海的产业发展战略的。
甲秀从2003年开始准备世博产品,相信在上海公司中是不多见的。但我们毕竟是家上海公司,我们的努力总是上海民间对于世博的响应。从2006年,国家呼吁“自主创新”,到今天国家号召经济转型,甲秀的发展顺应了国家的思路,但世博却是我们机遇的发展平台。
之所以连年亏损,是因为甲秀只想着做世博产品,我们已经投资了600多万用于研发了,其中模具费已投了100多万。和别的公司不一样,甲秀的模具费都是自己承担的。所以,世博未开,甲秀怎么可能不亏损呢?至少到今天为止,我们还不是合法的生产商。”
关于甲秀注册资金100万的问题,我先声明:“我们一共有5家公司,甲秀只是其中的一家,是专职为世博服务的一家,其余的都在正常营业,否则我们的几十个人怎么活?而且区里给的500万贷款,财政和银行对我们资产审查要远比贵办严格。作为一家民营公司,能够获得区政府的全力支持本来就是少见的,也就是共同为了世博了。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一致意见:集全区力量支持甲秀。所以未来需要的生产流动资金,在概念上没有问题。”
副部长还在劝我只做设计,他认为我做生产商的风险实在太大。他说:“以甲秀总量一亿五的生产规模,流动资金至少每月要一千五百万。”
我不同意:“流动资金不可能平均,我准备的峰值是七千万元。几家大国企已经和我们合作,共享利益。”
“那几家国企为什么不自己做生产商呢?用你们的设计?”那人步步紧逼。
我一笑说:“区级国企没有产品研发机制,要做生产商也得需国资委同意,因为产业发展方向不接茬,他们是房产商。”
他一边边地重复上述问题,我也一边边地重申着自己的观点。此时我的心里在想:成功的时候,史玉柱可以说自己啃了多少箱方便面起家;四通公司可以说当初靠借了北京杨柳青公社的4000元起家;上海复星集团说靠几口锅熬药起家,然而创业之初谁个没有风险?何况今日之甲秀比起他们当年的条件都要好得多了。
终于,我有点动情了。我说:“曾经为国家干过房地产,政府没给投资,硬是从“零”开始,白手起家为国家创财富的。我干过房地产,对于投资和资金链问题不会陌生。”这时,主持会议的领导让我不用说了。
我还是坚持发言:“之所以甲秀报了这么多的门类,不是我们想要这么多,只是我们研发时的分类和你们的商品分类不一样。甲秀以产品的原材料分类并展开自己的产品线,我们的一个香云纱系列、剪纸系列、蓝印花布系列,就可能横跨了世博规定的六七个门类,因为我们的研发在前,也就只能按实际情况去跨越你们的门类了。”
说完这些话以后我就退场了,他们继续讨论我们的问题。甲秀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我们不是工厂。我在门口和吴总说:“今天他们如果批准我们,就是重大突破。因为没有一家公司的门类会比我们多的,在长期的产业固化模式下,很少有公司会跨出几个门类的。制度本为现实设计,只有甲秀自己一直在天马行空,所以才会跨了这样多的产品门类。”
我说:“我很感谢博客,写了一年多,帮助我厘清了很多的思绪。所以今天的即兴答辩很流畅,能够正面“亮剑”,也就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事情了。我也很感谢我的博友们一直给我的支持和鼓励,外界知道我在干吗的,也就是我的博友了。而且我的博文偏长,能够看完的,基本是有底子的,所以给予的评论和祝福也很有价值,对我很有帮助。”
感谢是有理由的,很快,甲秀的议题被通过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生产商”的名称将使甲秀的名字可以印在自己生产的世博产品的后面,流传世界。我们的产品横跨总共24个大门类中的11个,公司的全体同事沸腾了,在“新政”之前要拿到这些门类,至少要付出1亿多的赞助费,而且还拿不到。
明白未来的任务将更加艰距,但路是一步步走的,每一步的胜利都是胜利,都应该欢呼!甲秀这一路走来,闭门潜心创新研发八十多个月;着手介入世博产品生产二十个月;为“新政”感到鼓舞二个月;准备冲刺,备受煎熬一个月,现在终于可以上一个台阶了!尽管爬山很累,但原本就是为了爬山来的,也就是要出一身汗,喘一喘气才有快感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