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火之殇》后记

触目惊心,心情难平。昨天从学兄海峋的博客中看到了胶州路教师公寓发生了惨烈的大火,起初没有太在意,如今火灾的地方多了。回家一看电视,才明白他那“惨烈”的意思,那是一幢正在装修的大楼,里面都住满了人啊!烧掉一幢楼是火灾,烧死53个人可是惨剧啊!

猜都不用猜的,一定是责任事故,违规操作的工人是违规上岗的,拥有违规上岗工人的公司一定是转包施工的。有媒体说,施工单位没有查到招投标记录,如是分包来的业务,倒是不可能留下招投标记录的。但不管怎样,总是有人渎职了,如果工程没有经过招投标,就是招投标办公室的责任,如果招投标过了,就是总包公司的责任了。那几个工人,甚至可能什么都不懂,但是是谁让他们拿起电焊枪的?

世博成功了,很多地方都“失重”了。11月15日正是世博会的最后一天安保日,却成了上海黑色的一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良性吁请,在少数无良人士不当的操持中,被歪曲成了城市的悲歌,城市的高楼,制约了人在火灾中生存的命门。这一天的静安,不静安了,我为逝者哀恸,也为老友担心,这种事情谁也想不到,更不是他直接管的,但是此刻必须站在第一线,面对着痛苦去履行职责。

消防装备不够,火势太大太急太高,灾害的后果于是严重。当时正好韩寒在现场,他详细地记录了抢救反应时间和重装备到达的时间,在关键装备到来时,火势已经完全失控。然而谁也不会去责备我们的消防官兵,他们从来就是奋勇的,问题是现场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易燃物?居民楼着火,从来不可能同步起势的,面对着这样一支大火炬,纵然消防队员们再神勇,也是杯水车薪。

一件本来可以不发生的火灾,好端端的大楼怎么就要外装修了呢?是为了节能降排给大楼穿上保暖衣,这本是一个合理的举措。但是,具体操作的建设方、设计方和施工方给大楼穿上的保暖衣易燃,那就接近于无是生非了。本来光溜溜的大楼外墙,是过不火的,一旦挂上了聚苯乙烯或者聚氨酯发泡板,那就是用棉纱浸了油脂可以做成火炬的意思了。去年的央视大楼就是这样,放一次焰火,毁了一幢大楼,没有保温层的助燃能够烧得了?后来山东济南的一幢在建大楼也是,燃成了通体火炬,都是保温层惹的祸,怎么就没有吸取教训?还是一个意识问题,节能降排肯定不会以牺牲安全作为代价的,但是有什么措施可以避免惨剧发生呢?

比较关心阻燃问题,因为想做世博产品,甲秀早就研发出来了“恩生丝”阻燃棉,当初很想给世博村做棉被的,可惜入世无门。学兄海峋曾经带了市发改委的几个领导来考察过,充分肯定了我们的研究,建议甲秀把成果拿到技术交易市场上去兑现。但是我想自己做,市府几个直属企业的老总都是老熟人,我对技术上已有把握,关键在于市场,希望能够依靠国企的大平台去拓展,我们的力量太弱了。领导当场就说了:“你不能指望我们的国企,他们办不成事的。”果然,当我和那几个集团的老总说起时,他们客客气气,但是毫无反应。

甲秀积极参与世博,根本的目的是想应一下景,做出名气来,然后推出我们的阻燃丝,这才是我们的根本。万事已经俱备,只等市场的东风,如果没有市场的响应,我们是断不敢投产的。我们只是发明了原料和成型的配方,成什么型却是需要市场导向的,那太专业了,我们一下子要跨过去很难,为什么就没有应用方可以跨过来一步联手搞呢?

两年前,我们的阻燃丝参加了全国发明展览会,昆明的一位消防官员看了以后十分高评,但以后就失去了联系。今年初我把材料请上海消防局的一位技术权威看过,她起初不相信上海有这样的有机阻燃丝,及到拿到所有的国内外检测报告,她看完认真地对我说:“张总,你们的产品马上就可以上市了,不需要我们消防说什么的了。”

之后我又找过几家建筑公司,因为我们的材料比易燃的聚氨酯要贵,还是没人肯用。现在的社会,我们又不容易去鼓捣领导批示什么的,所以也就专心致志地搞世博产品了。这一场大火,肯定会触动社会广泛而深刻的反思。今天一上班就开了会,准备将此项目提速,依然想和国企联络,如他们再无合作意愿,我们就自己挺进了,已经拖了两年了,不想再拖。领导有时也很无辜,没有领导会专业到阻燃领域去的,但是在今天的语境下,领导们很快都会成为阻燃专家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