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了看狗的目光,知道有一批狼因为相随人类而进化成狗,凭借新的视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狼与人共舞,就变成了狗;但人与狼共舞,却没有成为狼。但是,人在后来与狗的共舞中,就能够无动于衷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俗话说:狗通人性,因为狗与人类朝夕相处,围着人类转,阅人无数,多少能揣摩出人性的子丑寅卯来。但既然是一个互动进化的过程,人类在与狗相处的岁月里,也很难独善其身。像最初有一批狼主动接受人类的好恶一样,也有一批人会与狗有染,狗在人类的习性中留有痕迹,成语用“狼心狗肺”来鞭笞恶人,或然就有生物学上的牵连。
狗性之于人,或不尊重人性和人权,以人为狗,恣意号令驯服,滥施淫威,过去奴隶主和封建时代的王侯就是这样,经常不把人当人的。或不尊重自己的人格,把自己当成狗,整天围着主人转,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摇头摆尾地讨好,但对下人却凶神恶煞,狗仗人势,狗眼看人低。生活中看到的这种人还不少,现在的某些专家和舆论工具也都是这样的。
不过狗狗也分成两类,一类是“功能犬”,如各种“猎狗”和“寻回犬”,可以帮助主人打猎;各种“牧羊犬”,可以帮助主人放牧;各种“雪橇狗”,可以帮助主人跑运输;还有“导盲犬”、“搜救犬”“警犬”和“缉毒犬”,都可以凭借自己的本事帮人类很多忙。一类是“宠物犬”,如各种哈巴狗、贵宾犬等,它们和人类挨得更近,主要任务是陪人类玩耍,让人类开心。
动物学家分析,功能犬和宠物犬的命运迥异。相对来说,功能犬比较开心自在,因为劳动很有价值,工作又释放天性,诸如:狩猎、牧羊和奔跑,都是它们喜欢的。但宠物犬就不一样了,受宠的时候是宝宝,一旦失宠就一分不值了,因为天性难以释放,又要时刻逢迎主人,这类狗的行为反倒容易偏激,出问题的都是这类狗。功能犬能很好与人类相处,宠物犬却往往多事,连专家都觉得奇怪。
也许就因为生活在人类中间,反倒有点问题,伴君如伴虎,狗与人处得过近,或者也是一种危险。事实上,像狗一样的人,多数也没有好结果的。而把人当做狗的,最会就会疏离人,历史必然弃之。
行文结束时,看到学长小草在上一篇文后的提示:“人与狼共舞,出现了比狼还坏的恶人。”那倒是真的,虽然在生物学上没有形成另一个物种,狼性却在社会学层面潜入了人类。在一批狼变成了狗归顺人类以后,人类相互杀戮的现象,高居动物种群之首,史前人之间,是没有这样杀戮的,是不是狼性在起作用?而一些恶人的杀人如麻,连狼也自叹弗如。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