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规则如何才公平?——和老鲍聊养老金双轨制

和老鲍一起神侃,是件快意事,尤其是听他谈社保,话题一拉就是一个,如数家珍,思路经直纬横。

曾是人社局的新闻发言人,在公众舆论的聚焦下,他几乎没有被讥难过,更没有留下过负面影响。因为他就是搞实务的,参与政策制订,不是光吃开口饭的,业务上有底气。当然还能言善辩,能审视度势,他是一个勤劳的动脑筋者,善于参悟问题,把握实质,且有解决方案。

那天我俩天南海北地说话,一会儿就说到社会上议论纷纷的养老金双轨制了。我说问题不在于公务员的那一头高,很多国家公务员的退休金都高的,民间并没有太多意见。关键是我们国家的公务员实在太多,如果可以大幅度削减规模,那高就高点,总量富裕出来的部分,就可以用来拉高底线了。

老鲍则从专业上分析,认为解决方案不可能是简单的并轨,而是该怎么样去拉高底线?他领了好些思路,听起来很有道理,成熟国家就是在国家养老金之外,企业自己还有一块。然后就说到公平了,他认为很多公平实际上很难做到的,只有规则公平有可能落实,而且这是最重要的。国家应该把养老金的规则做系统、做周全了,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在哪一块,有多少养老金,社会的不平就会慢慢地少了。

我觉得他说得对,但“规则公平”这四个字却旁开了我的思路,那不就是“法治”吗?突然就冒出来一个念头:你们政府要管这么多干嘛?既是政策的制定者,又是政策的执行者,像是我们的家长,这样制定的规则无论如何会让人说不公平的。不如把政策制定权交给人大,让人大代表们一个个法律,一个个法案地讨论争执去,等人大表决通过后政府执行就是了。这样即使有问题,舆论的矛头也不会指向政府了,外界也不会说人大是橡皮图章了。

权力有时候不是好事,回忆三十年前的“党政分开”,其政治设计是为了让执政党尽量脱离行政界面,减少与民众直接矛盾的机率,还有机会听取民众的投诉,去纠正一些偏差,那就做好人了。但自那以后,党政又渐渐融合,而且我们的政府越来越强势,财政的钱都自己做主花的,那么民众的意见肯定都冲着政府了。

事实上,自己定规矩自己做,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国外的养老金也五花八门,高高低低的,但民间对政府的埋怨声不如我们这里多,就是因为他们国家里收税、收费和发钱的决定权不在政府,权力小了,民众就不会找你。我对老鲍说:我国的社保还在起步阶段,像你这种专家,其实不应该在政府的,也不应该退休,就该在人大研究立法订规。

这一番话,引起了老鲍的沉思。其实我们就是瞎聊,在位的不会这样思考问题,都是权力越大越好的,所以现在社会上的矛盾会越来越尖锐。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