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国庆去磐安,小“堵”怡情

国庆假日,医界朋友去浙江磐安考察中药饮片基地,邀我同去看看。于是就有了一次“轧闹猛”,原本国定假日都不出门,因为高速公路免费,就怕路上堵。

所以3日走,以为路上会空一点,可是一过诸暨,拐入诸永高速不久,在陈宅道口,所有车辆被请到地面。没有人告诉为什么?警方没有任何提示,开车的该怎么走?

G20峰会刚过,浙江警方就回到了原形,诸永高速是省级高速,随便一点无所谓。但对我们过路客来说,麻烦就不是一点点了。

查了查地图,G20时刚买的,指明该走211省道,就随着大流慢慢开,反正晚饭前赶到就行,不急。谁知不一会儿就停下了。

不明前方情况,只见前方大批车辆都纷纷掉头往回开,迎面又有大批车辆过来。就问一个来车司机,前面什么情况?

司机说,前面有几百辆车死堵着,不可能过去。

怎么办?从高速路被赶下来,回去等不知道要猴年马月通了,地图上标的省道又走不了,不见得打道回府?

发现掉头的都是浙江车,他们应该知道另有通道,于是下车察看形势。远远地发现,有一长列车队在身后的山坡上逶迤前行,觉得应该是通途,也马上掉头,找那条路去。

车流滚滚,继续从高速路上被赶了下来,挤到211省道上,掉头车腾出的空间,马上被后车填补。我则折返到之前经过的一个岔路口,走无名小路试试。

同伴疑虑,这能行吗?我说除了等通车,或者返回上海,这是唯一可能的出路,只有摸石头过河了。

小路环绕着一个水库,很狭窄,但沿途景色宜人,七弯八折的,终于到了浙江东阳。午饭后,继续走地面,黄昏前才赶到磐安,原本三个多小时的路,走了七八个小时。

原想到磐安玩几处风光,这下游兴全部打消,路上都这样堵了,景点不知该怎样热闹了。

晚饭时听说,10月1日沪宁高速全线堵塞,有人从上海去扬州,开车11个小时;有上海人去无锡喝喜酒,赶到已经是下午三点钟,早已曲终人散。

相比起来我们还好,虽多费了点时间,也多领略了点风情。G20以后的浙江,路上的车流不亚于美国,管理却接近于非洲。

堵车虽然不开心,但堵车的体验与领悟还是有价值。大“堵”误事,小“堵”怡情。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