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聊到了白字风波,有朋友质疑:为什么校长就不能念白字呢?
是的,校长也是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且这事本可以见仁见智,如果通融宽和点,一笑了之也可以的。
偏偏之前就有沈阳余波,对于一大四学生提出的质疑,校方就没示范出通融宽和的样子。在校内,校方权力无限大,所以校长的白字,也就必然地被舆论放大了。
当然之后还有道歉,蛮好的一份道歉,意思被几句很不职业的告诫语完全背反了。于是,白字的标签就揭不下来。
事实上,群众可以批评校长的,也仅止于白字。可以以白字相调侃的,也仅止于校长。
当然,因此而觉得郁闷不高兴的,就不光光是校长了。他是被派过来当校长的,校长的白字,连带着上级的面子。
权力形成的路径,实在很重要。倘若校长是学校自聘,或是校董会选的,念了几个白字,上级一点不会受累,还可以主动发声,引领民意。
或者,校长多想点肩上的责任,也不会念白字的。即便文字功底不好,也一定会想尽办法,努力不念白字,因为肩有担当,心怀敬畏。
我们都知道,克服口吃比不念白字更困难。
电影《国王的演讲》里那个天生口吃的英国国王,在二战爆发后,为了发表演讲鼓励国民,他那个苦练啊,担当着使命,最后他成功地演讲了。
口吃是一种缺陷,白字只是文字素养。
一个国王为了履行职责,连天生的缺陷都可以改;一个校长为了示范教育好师生,避免在公开场合念白字,就做不到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