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的日子,不会想到生死观,尤其是春暖花开时候,欣欣向荣的鼓舞,更让思想充满了阳光。
然而一旦有身边人离世,或者不幸得了重病,或者灾难无法避免时候,生存与死亡的进退,也就面对面了。当然还有抑郁症者,生命的快乐视而不见,思考的轨迹就向黑暗去了。
这几天接连听到人离去,周末陪老母去宁波上坟,意外获悉,小时候我们村唯一的大学生不在了。回程又接到宣老板的电话,他的妻子也刚走,然后又听到了学长的噩耗。
宿命的思考绕不开,我村的那人会看风水,又当律师,但他的意外身故,恰好是在看风水时,他的儿子新建厂房,他去看风水时,摔倒在旁边的庙里。
宣老板的妻子还年轻,过年前还一起吃过几次饭,说不在就不在了。宣老板没说什么原因,只说十分突然。
突然的情况就不可思议,朋友的弟媳妇,人好好的,过年前突然辞世,一小时前还与丈夫通过电话,没人知道死因。
人生如梦,生命如谜。以前做医生时,经常面对人生死,心情淡定,不会有波澜。即便是很熟悉的病人走了,医生还是医生,不可能掉眼泪的。
在十年混乱时期当医生,生死观特别通达。因为在办完手续后,还得自己抬亡者去太平间。当时没电梯,从三楼病房往下抬很费力,而且医生得抬头部,绝对是体力活。
所以以后遇到大事能够冷静,大概与那段经历有关。对于医生来说,一直在生死之间工作,对于生命的凋落,相对比较理性。
后来去组织部工作,正好遇上一波老干部的过世潮,参加追悼会很多。那时没有退管会,有事都得组织出面,或代表组织参加,级别高点的,我得负责安排,所以常常要赶离别场。
那种场合去多了,也会让人达观,一个人不管怎样,最后的去路都差不多,VIP又怎样?通道只有一个。所以活着就该开开心心,临了不打扰别人也对。这点,我很理解学长。
想到了海子,喜欢他的诗。很久前想过,他那首最被人喜欢的诗,或许就暗喻他选择了结束:
我们都被这文字打动过,很多人理解这是美好向往。我后来猜测,海子向往的属于他的那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是我们理解的房子。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