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同事在议论,最近家里新换了电表,每月的电费就成倍地多出来了,居民们都在提意见。民生问题,舆论的神经马上被触动了,媒体人的家里也要付电费的,社会反映的同盟很快就建立起来。同事说,这个周末,供电局在舆论的压力下,罕见地深入到小区里搞宣传了。说是因为今年的冬季比较冷,家庭用电肯定多的,而且新换上去的电表经过国家检测机构的检测无误。但是,疑点没有消除,舆论不会平息。
通胀敏感时期,民众对于物价和日常费用肯定是敏感的。米袋子、菜篮子里的价格涨了,对于水电费涨价的预期也肯定形成。这个时候,家里突然换上智能电表了,电费也多出来了,然而电价并没有动啊,不明真相的民众自然以为是新装上的电表有蹊跷了。这种情况在当初安装家庭分时电表时就发生过,原以为供电局让装分时电表是惠民之举,可以把夜里的电价降下来,人民企业把低峰时段的一部分意义不大的电能让居民分享优惠价,还可以鼓励居民尽量错时用电。说得很好听,听的也是美美的,结果装了以后,多数人家的电费不降反增,舆论也一度哗然。
不过这次的情况不同了,当初安装分时电表之前是征求过居民意见的,须得居民自愿申请了才可以安装的。所以装了觉得吃亏的也只能是吃哑巴亏,没处可以去叫的。但是现在换智能电表却是霸王硬上弓,居民只是拿到了一份通知书,说是你家的电表已换。如今的电表在户外,可以随便施工的,但是这样单方面地简化程序,怕是日后要麻烦成堆的。事关千家万户,又是惹眼的民生问题,还相关供电行业的公共属性,供电局这样做,大概很难轻松如意的。
一个关于物价的多事之冬,供电局又瞎搅乎什么?“免费安装”新型智能电表的意思谁不懂?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成本难道不包括在电费里?而是用供电局的奖金支付的?又听说如今设计使用寿命为十五、二十年的电表,用了五年就得换了,这笔多出来的成本该由谁负担?所以供电局即使有“让电价飞”的想法,也是很难启齿的,因为民众会纠结于他们自说自话的换表行动。少换一些电表,或者让已经安装的电表寿终正寝,走完自己的路,就可以把用电成本降下来的,涨什么电价呢?如今又讲低碳经济,把用得好端端的电表给拆下来废了,这是在节能降排吗?供电局可以以智能化蒙得了领导,却是骗不了民众的,这不已经有不少人在急了。
知道供电局有自己专业的远大理想,智能电网建设需要智能电表入户,但是你的理想该你买单,别打可怜的小百姓的主意了。现在一些居民集中的疑点就在电表上,别怪百姓存小人之心,你悄悄地给人家换上智能电表,或是在追求你的技术进步,但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样做肯定不是为了学雷锋,而是一种商业行为的延伸,目的是把居民的用电量计算得更准些,把一些插座里、待机状态中原本电表敏感度不够的鸡毛蒜皮的耗电量,都换成真金白银的电费收进来。已非计划经济年代,商业行为总有趋利性的,总不见得安装智能电表,会把供电局的收入向外掏,是为了让居民的电费降下来?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推广智能电表总是因为它可以多来钱的,而供电局要多来钱,就得要老百姓多掏腰包了。所以“免费安装”的好意,差不多就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了。这样的猜度可能有点愚昧,可能狭隘些,可是谁让大哥采取单边行动的呢?改变一种计量买卖的工具,按道理说应该事先和客户商量的。何况,民众凭什么相信供电局会与民同乐呢?“电老虎”的印象记忆犹新,如今老虎又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难道会变得可爱起来?
谁都知道,电表的型号和成色越新,就会越敏感,计量涓滴不漏,可是对老百姓,这必要吗?宁可浪费大量的更换电表的经费,去对老百姓严防死守,锱珠必较,这不像是人民共和国的长子对人民的社会责任。为什么就不等一等呢?找个物价平稳一点的时段再说,非要凑通胀的热闹急着去大面积地换表拉钱呢?君不见,电力系统的效益已经够好了。前几天就有新闻说,有一个电力公司分红7个亿的,何必还急着利用智能化到人家的牙缝里去争钱呢?上海的商品房多数很新,电表虽然不智能,但都还是年轻力壮的。让“笨”电表再用一会儿,不必急着让它聪明起来,老百姓就可以少烦一点心,供电局也可以少沾一分腥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