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世博会上,最出彩的部分都是企业馆,特别是东道主国家的企业馆,风头从来当仁不让,日本2005年爱知世博会上的东芝馆就是。据说,东芝馆精心准备了五年,最后成就了东道主的辉煌。
有点担心上海世博会中的上海企业联合馆了,因为没有特别叫得响的品牌,所以联袂出击,叫联合馆。那也不错,大上海藏龙卧虎,水深莫测,企业联合起来,应该群星灿烂,百花怒放,万紫千红总是春。可不知咋的,总有点担心。
因为是上海人,对上海办的世博会中上海的企业联合馆水平如何总有一种特别的挂牵,一种拜托。特别是近在眼前的东芝馆的成功,更对人有种励志。中国虽在发展中,上海应该不至于差得太远吧?不过,担心还是相伴期待。
担心的起源是因为在一、二个月前刚刚看到上海企业联合馆公开征集主题和吉祥物的启示,说明筹备时间已不到两年,很紧;还因为主办者是一家新成立的投资公司,原先和世博事业渊源不深,既无把握上海企业的优势,也未曾在创意界、展览业有过长袖善舞的经历,完全是一个新兵;更因为怕时间短,入门浅而上海人又太聪明,想绕近路却闹出笑话来。譬如:全球征集方案,结果展馆美仑美奂,却没有反映出上海企业的本色和风采。
如果是这样,上海企业联合馆从一开始就在日本人跟前掉了价。东芝馆是断不会去征求外国人的意见的,断不会让别的国家的人插手的。其它国家的企业馆也是如此,真不想中国上海的企业联合馆在这方面“创新”、“海派”和“拿来”,有些事情真的要讲“原则”。
但愿是杞人忧天,不过还是铮言在先,应该学学上海馆。看得出,上海企业联合馆的征集广告文案是学上海馆的,体例、办法都差不多,只是文字略为粗糙点。但上海馆筹建办在贴出广告以后还派出一组组人深入上海各处听意见挖点子,用心用力,有的放矢,是更应值得学习的。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工商城市,国家的经济中心,长三角的龙头。上海的企业联合馆是最值得也最有机会去浓墨重彩,值得上海人乃至中国人企踵相盼的。特别是在党和国家强调“自主创新”和“中国创造”,上海誓师“四个率先”的攻坚时节,上海又是本届世博会中东道主的东道主,上海的企业联合馆必然万众瞩目。希望能长志气,兴威风,上海应该有这个实力。
上海企业联合馆应该率先亮出“中国创造”的旗帜,除了是规则,还有民族的志气和上海的自信。这并不狭隘,世博会就是国家队之间的比试,在设计上应该反映自己的实力。但愿担心是多余的,上海人的眼光和实力从来不缺,希望上海企业联合馆最后会像世博中国馆一样,很华美,又现代,这样才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