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觉醒”的聊天很热闹,博苑这一角落人的想法差不多,都希望国家把“春天的故事”继续讲下去,讲完整了,不愿意往四十年前走一点点。
昨天没有看到“艰辛探索”,一高兴就想当然了,以为确认提“浩劫”了。
幸亏肖行长细心,提醒说是“十年内乱”,不是《决议》说的“浩劫”,还是有区别。
果然,乍看上去,“十年内乱”与“浩劫”的区别不大。细想就有嚼头了,因为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乱,当时就没否认过。说是“乱了敌人,锻炼了人民”。
原来文眼在此,如说是“浩劫”,就不会有别的意思了。不过,这有意思吗?
过来人都知道那是“浩劫”,即使改口“内乱”,或者“艰辛探索”,条件反射还是“浩劫”。改不过来了,随便叫什么,我们心中就是“浩劫”。
时光倒流四十年,那时人都已厌倦政治。我就埋头古纸堆,依靠《说文解字》和《康熙字典》,啃中医古籍,没有业余时间,一叠一叠古书串着啃,就想当个好医生。
谁知道1979年开头,工作重心转移,我的埋头古纸堆,就变成了讲政治。单位领导说,刻苦自学就是政治表现,年底居然被评上了市先进。
当然,这种政治不可怕,比学习,比业绩,不是人整人。不过我还是不喜欢,浩劫的阴影太深,最好远离政治。
那时候想不到今天,人之展望力或梦想力,五六年以后都不可及。今天的一切,回到四十年前,做梦也是梦不到的。
物质生活如此,精神世界也是。时光倒流四十年,那时有谁会想到,未来还要为那十年是“浩劫”,“艰辛探索”,还是“内乱”而费心斟酌呢?
那时的组织和干部路线,严防死守了“文革”好些年,好比今天防非洲猪瘟,防禽流感一样。
结果呢,我们又见识和经历了不少…
不过,我相信辛弃疾,“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时光倒流四十年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