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卢湾滨江赏月记

秋未高,气已爽,天色明净如洗,悠然想着赏月了。过去赏月要老远地去桂林公园,如今卢湾好地方,南部的滨江和中部的新天地,都是赏月的好去处。中午儿子说:去十六铺赏月也不错,现在那里铺张得很好。情知如今外滩和十六铺都在新黄浦一个区内,景色更加繁华。但是中秋夜,我还是喜欢老卢湾的典雅文静,“月是故乡明。”

晚饭后,卢湾沿江的路上早已泊满了车,看来很多人的想法和我们一样。路边没有找到停车位,车子一会儿就到徐汇滨江了,那里有地方停车,但我还是想到卢湾滨江赏月,折回来在两区交界处找到空位停下。中秋夜,警察不会来贴“罚单”的,一个讲究人情世故的国家,法律如风。

马路和堤岸之间,有两条废弃多年的铁道,原来从前这里通火车的。哦,过去的上海南站在这里。我家原来就在铁道路,还一直寻思着哪里有铁道啊?原来就静静地躺在这里,距离我在铁道路的老家不远,但我住了13年,从来没有听到过火车叫的。偶尔有轮船鸣笛,铁道路就在江边,只是那时的江岸都是港务局的作业区,或者是造船厂,行人进不去的。

如今滨江还给人民了,新建了景观堤岸,凭栏临水,秋夜凉风习习,黄浦江波光粼粼,一轮明月潇洒地浮游在空中,风景万象瑞丽。真不知道,卢湾还有这等好景色,虽然没有外滩的繁华,却更接近自然,人都静静的,心情躁动不起来。

月白风清中,几台高高的塔吊在叙说着过去的故事,那是作为景观留下的,是工业上海的遗迹。忽然就想到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农业社会的月亮,有报时信息功能,可以作为人际约会的信号,现代社会的月亮,就只有观赏功能了,约会有微信呢。时代不一样,月亮的表述也不一样了,当然如今的中秋月,也不再有“天涯共此时”的强势了。

走在“人民”的堤岸上,天上一个月亮,周遭不见一个警察,真有点主人的感觉。江面上船只稀少,巨轮和驳船不见了,游艇时代还没有开始,时代也正在交界处,所以只有风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卢湾滨江有一种悄然的美丽,被“解放”的岸线,悠然自在,似这般可以还给人民的东西,应该会越来越多。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