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最震撼世界的大事和节点之一,是发生在1941年12月7日的“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由于信息接受得零零碎碎的,我等形成的思维定势是:日本是在太岁头上动土,当时日本的海军力量不如美国,只能偷袭。然后美海军元气大伤,后来才在中途岛之战中以少胜多,扳回了力量的天平。但是看美国报复性地轰炸东京时,又觉得美国不可欺负了…
然而事实不尽如此,最近看了不少纪录片,知道真实的情况与我们的思维定势有别,觉得头脑中的记忆太碎片化了,应该整理一下。其实在珍珠港事件之前,美国的海军并不比日本强大,奉行军国主义的日本甚至还占有优势:航母比美国多,战列舰比美国的大。当时美国强大的是其国防工业基础和资源,并不是军队。
真实的排列是这样的: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美国总统愤怒了,下令报复,随后美国飞机空袭了东京,著名的“东京上空30秒”,讲的就是这段故事。美国人创新地用航母载“陆基飞机”B25单向飞行去空袭,因为舰载机的续航能力太差,装弹量也不够。美国只能这样了,即便在日本偷袭珍珠港时美国的航母毫发未损,依然不及日本海军强大,数量上也不到日本航母的一半,只能采取偷袭战术。
然后才是中途岛之战,当时美国航母无法与日本正面对抗,只能分成两个编队在海上打游击。日本的航母舰队已经称雄太平洋了,在海上到处寻剿美国航母,几乎是追着打的。然后开始有转机,先是“珊瑚礁战役”,双方互有损失,但是美国航母的修复能力强,修好了又投入战斗,日本就做不到了。“拐点”在“中途岛之战”出现。
上帝庇佑美国,中途岛之战中,在日本舰队发现美国航母的行踪后,日军的南云司令让数百架舰载机尽数起飞攻击。眼看弱势的美海军在劫难逃,天上的云层却让日本飞机抓了瞎。等到日机耗完过半燃油,把鱼雷和炸弹悉数扔进大海后返航时,云层消散了,美国航母清晰地出现在海面上。但日本飞机已经没有攻击武器了,白白错失了战机,美军逃过了一劫。
然后美军舰载机起飞,跟着返航的日本飞机顺利地找到了日本航母,此时的日本航母没有任何防护,正是它最脆弱的时候。形势立马掉头,自此,日本海军开始走下坡路了…
重新调整记忆的碎片,旨在调整自己的认知,很多先入为主的信息,可以干扰我们对一些事情的基本认识,特别是从现在条件出发的认识,难免会受到现时观念和结果的影响而有些失真。无法归零的观察,得出的结论往往会偏离真实的。把碎片理出头绪来,意义就不一样了,不认识当时日本海军的强大,就无法理解美军的顽强,无法理解上帝对美国的眷顾和对日本侵略者的唾弃。
世界上强者不会恒强,弱者不会恒弱,转机往往因天意而发生。我们这些年顺风顺水的发展,也许也是天意。天意基于道义,曾经日本侵略者“多行不义必自毙”,是天意相抛弃;美海军由弱转强,和美国当时的善举有关,至少当时它真诚地援助了我们国家的抗战。今天的很多事情也一样,很多涉及道义的选择,并不止于人文层面的讨论,“天意”也在解读。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