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说到了“职称”,是因为“Wed”。
前不久博客功能艰涩,自己摸索着下载了“Wed”,磕磕绊绊地学会了使用,就联想到那次“奢侈”的职称考试了。浮起来很多记忆,昨天引了一下,今天才是正文。
差不多八、九年前,朋友间说起“高级职称”,机关里一些老粗们,如今都是高工了,不知道他们怎么考出来的?一直在犯疑,考高工要考英语,我曾经6级,现在都不敢考了,而那些新“高工”,最多只识ABC了。
朋友主管这行,说你也可以去考啊,不是有很多专利证书吗,可以免考英语,只需考一门计算机。大家鼓励我去考一个,说退休后每月还能多拿600元退休金呢,替我报上了名。
也许,我就该考一个了。1982年“破格”晋升初级,84年改行后就失去了意义,后来还参合着管全区职称评定,知道自己已经和职称说再见了。
谁知到了1992年,转入政府经济部门,周围人都在评职称,我82年的初级,就自然晋升为中级了,入“经济师”列。
几年后私人创业,又和国家职称序列说再见了,1999年因为业务原因,“经济师”改成“工程师”了,还是中级。
却不曾想到,因为是“国家专利发明人”,可以继续评定职称,还享受考试上的优惠,不用考英语,开心过一会儿。
付了考试费,拿到考纲,十几种软件挑一门考就是。和公司年轻人商量,大伙说选“Wed”吧,那最简单。
然我还是担心,当时连打开电脑都生疏,怎么关闭也不知道,单击和双击也不懂,更别说打字了。博客都是纸上写好了让人代发,上博客都要人帮忙,这水平怎么去考?
身边人“饱汉不知饿汉饥”,都说容易考,他们太熟悉了,这“Wed”连打工妹都会,就不理解门外汉的懵然,稍稍指点我一下,没看我独立操作几遍,就让我去应考了。
这辈子最后一场正规考试,我到了考场门口就怯步了,心里直发虚,终于一走了之。第一次在考场门口退缩,心里居然还坦然了起来。
事后听说,我应该进去去考的,也就是意思意思,不懂就问好了,上过机了,考试也就过了。
但我觉得丢不起脸,考试从来不曾混过,觉得不敢面对监考老师,心慌得很,因为实在不懂。很多事在直面时才有感觉,就在考场门口那一刻,我觉得受不了了。
所以这回学会了用“Wed”,心里就唧唧歪歪地不太平了,当初的放弃真的“奢侈”。那软件真的简单,稍微学一下就成,然就是没有学,和“高工”擦肩而过。
心里还是坦然,曾经轰轰烈烈拿初级,如果后来窝窝囊囊混高级,还不如当“老童生”。真退休了,谁还看你什么职称?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