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朋友的儿子,一心要进日本某著名大学,在日本奋斗了两年,终于如愿以偿。还来不及高兴和庆祝,就遇上轰轰烈烈的中日钓鱼岛大抗争,心绪肯定有些别扭。他说想在赴日前和我聊聊,也好久没见面了,于是就有了一个轻松的下午,时间刚巧在“9.18”。
他说:很奇怪自己会选择去日本留学,当初一直恨日本人的,在上海读书和生活,知道的都是日寇的暴行。但又喜欢“一休”和“哆啦A”,一路成长后就有了疑惑,一个残暴成性的民族,怎么会有这样美好的作品呢?慢慢地他觉得,世界上大概有两个日本,一个阴暗,一个阳光,他开始喜欢阳光的日本。
我赞同他“两个日本”的提法,因为我们对日本知道得太少。历史真真假假,留给我们的谜太多,倭寇是怎么产生的?“9.18”到底是怎么回事?张学良为什么不放一枪?我们这一代貌似清楚,实际上并不清楚,他不妨慢慢了解。当然也没必要涉猎太广,就专注于科技,该向人家学习的好好学习。要让日本人服气,必须要超过他们,而赶超必然从学习开始。
爱国不等于恨当头,要想反制对手,首先要尊重对手。过去我们对于日本,容易骄傲和轻蔑,所以一直落后。中日在历史上几次交手,往往因为大意轻敌而失手,至少“甲午海战”是这样,当初北洋水师可是追着日本海军围剿去的。前几年一部《亮剑》,国人看了普遍解气,但那是一种艺术的自慰,把整个八路军的抗日战绩,浓缩进一部电视剧,观感一定回肠荡气,但事实并非那样。
小伙子明显觉得释放,青年人留学,本不需要有负疚感的。不是“两个日本”吗?他去的应该是那个阳光日本,阴暗已经过去。喜欢是一种自由,他应该有自己的追求,不必在意眼下的纷纷乱乱,没有人可以干涉他的自由。我不喜欢日本,至今没有去过,但欣赏他的选择,祝贺他考进自己喜欢的大学。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