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珍惜我们的世博一代

世博会闭幕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参与的各方都在张罗着撤退事项,庞大的世博服务保障体系即将面临着解散。在这个以青年人为主构成的体系中,有我们甲秀的成员,经历了中国第一次的轰轰烈烈,这批青年就成了世博的一代,和两年前的奥运会一代一样,即将成为一种历史的沉淀和符号。

时于甲秀来说,世博的一代就是我们团队的主体。但是随着世博会的结束,我们必然还是要送别许多同事的,这些事情在前段时间就已经和李总他们商量了,希望能将事情安排得妥帖一些。但我还是想尽量保留一批骨干,特别是曾经经过两年“世博展示中心”锻炼的那批骨干,在世博会的具体实践中,他们担纲的都是类似部队中“士官长”的角色,在世博园区中又经历了184天的考验。这批青年是我们甲秀的财富,必得设法把岗位安排好了,让他们与公司共同发展。

譬如我们的“金牌讲解员”倪文灏,在世博会召开之前曾红极一时,成为世博“小达人”。经历了世博实践,他就更加成熟了。其实他没有担纲过几天讲解员,却成了甲秀在世博园内的“接待主任”,逐渐贯通了人脉,熟悉了和各种人打交道,社会能力提高得很快。我曾专门找小倪谈过:人对自己和对社会的认识都是逐渐改变的,我从不相信有什么职业规划,除了在固定的专业圈内如医生等职业,人是不可能站在很低的起点去规划自己更高的未来的。特别在政界或商界,一个人其实无法预知自己的未来。

我们公司很爱护倪文灏,在他出名时曾有过一阵担心,怕他万一翘尾巴了就难办了。幸亏小倪很冷静,很平常心,家教不错,一直兢兢业业,否则热潮一过人就会感到失落的。我最终没有将小倪调来做产品促销工作,他还年轻,让他尽兴在世博的岗位上忙个痛快,忙个全程。他本为世博而来的,缘分尽量周全。但世博以后怎么办?类似小倪的青年,甲秀还有很多。

我们决定向一些确定在世博后可以留馆运行的公司推荐一批人过去,甲秀展览在园区内已经小有名气,一些公司正想换一批人,我们的讲解员正好进去,这对双方都是个利好,我们也就做一次好事了。尽管这样做我们没有一点经济利益,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将这件事认真做好,对曾经为我们公司出过力的青年要尽量形成团体推荐意见,帮助他们走向新的岗位。但像小倪这样的“老职工”,我们就不放了。别的公司需要的话,如有重要岗位我们可以劳务输出,但我更想将小倪培养成一个专业的市场专员,和甲秀的下一个梦连在一起。

公司的发展是是需要人才的,特别需要有一批本体人才,即对公司的使命和文化已经认可的人,他们将构成一个公司的骨架。世博的一代,因为经历的时间长和业务工作复杂,需要应对的情况多,青年的成熟度从某种意义上还超过奥运会的一代,社会需要这样的财富,甲秀未来的发展更加需要。

当然青年们在人生道路上是不可能齐步走的,也有一些“老职工”在世博的实践中没有把握好自己,包括一些当时因为各种关系来我这工作的,这次评估时在纪律和制度方面就过不了关。我尊重团队考核的意见,不可能为情面去牺牲公司的健康和发展。本来就说好的,我对熟人的孩子要求反而要高,而且既然是熟人的孩子,理应该帮我维护好公司的基本面。我只负责给机会,给他们学习成长和露脸的机会,如果自己不要也是没有办法的,我一向反对企业实行家族制,自然也不会在情面上糊涂的。

安排将一部分人充实进甲秀设计和新思南广告公司,提高我们的客户维护能力和一般行政能力。整个公司组合的运行模式也将作出调整,甲秀急进式的发展将告一个段落。接着将又是一个转身,一种建立在常态运行基础上的创新进取,需要有新鲜血液的输入来支持想法的实现。我的使命是:整合好公司新的行政体系,使各公司的运转都上一个层面,然后继续自己喜欢的创新研发之路。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