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一直说:大河有水小河满。
近几年才渐渐明白过来,那句话的意思是说反了,因为无论是自然物理,还是引申说社会道理,肯定是“小河有水大河满”。
都不曾细考,大河里的水是从哪里来的?既要灌满千万条小河,还要奔流到海不复回?
前几天晚上回家,小区里人声鼎沸,几十个二三十岁说上海话的人在分配任务,谁、谁去几号楼。
到家听妻子抱怨,今天被他们烦死了,居委会的人来敲门三四次,说上面要来调查“文明城区建设”情况,要抽样搞入门调查,万一我家被抽到,希望多说好话。
妻子说,不过他们态度蛮好,说话客客气气。前几天还来送过小礼品,也是为这事。今天他们在扫楼,家家都打招呼。
那就说人家几句好话。我说,人家特地来招呼了,肯定要帮忙。社会道理,有人打招呼求助,又是举手之劳,这忙就帮帮了。
心里在想,现在官衙的弄虚作假也真到位了,评比逢检查,临时抱佛脚,上门给居民送礼讨好话,政风真是日下。
今天突然领悟,那是我的观念老套了,现在基层小吏的观念里,评选拉票很正常,所以“评文明城区”,会注重扫楼送礼打招呼。
虽说现在票票还不管用,毕竟人家已经明白,有些时候,老百姓还有话语权,说话管用。
他们应该还明白,自己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不会太好,如果不上门做工作,说不定就是怨言牢骚一大堆。
慨然而悟:民煮的萌芽,也许就是这样的丑小鸭,小河之水就是这样滋生出来。只是红专惯了的我们不认识,还以为是不正之风。
所以就想起来了“小河有水大河满”,想起了过去的那些愚,明白了现在还有很多存量愚。
水在哪里?这上门拉票评选,不就是水滴?慢慢地水滴积累多了,小票改成了大票,也就是“水到渠成”,小河有水大河满了。
不是说“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就是因为小河水量充沛,大河才能滔滔入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