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日本电饭煲的秘密?

一篇被推荐的博文,说到中国人在日本抢购电饭煲和马桶盖。随后作者说了,近些年“中国制造”遭遇挑战,日商开始注意对中国合资企业的技术封锁云云。

该作者分析,国产电饭煲的技术已经落后,日本电饭煲采用了新材料,好像是纳米什么的,而广东厂家的电饭煲,材料还是老花样。所以做出来的米饭,口感明显不如日产的。

理解作者意思,想敦促国产技术进步,但解释似乎偏了。日产电饭煲煮的饭好吃,与新材料有什么关系?材料会融入米饭中吗?是一种触媒吗?按常识想想,几乎没有可能。

米饭好不好吃,相关烹煮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煮饭过程。对于电饭煲来说,奥秘在于煮饭控制程序的设计。

编制应用软件,实际应用知识是前提,编程只是技术还原过程。如财务软件公司的成员中,各类会计师的比例,要大于软件编程工程师,专业才是前提。

电饭煲的控制程序设计原理一样,首先得知道,饭怎样煮才好吃?这方面软件工程师不擅长,问家庭主妇也不行,即便有经验,也不知其所以然,要有人专门下功夫。

无意中瞥见,家中的电饭煲上有“醣化”两字,那是儿媳妇送给我的日本货。

去网上查了,“醣化”是指淀粉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分解成双糖或者单糖。酶是谷粒自带的,条件是:压力和温度。分解的淀粉,主要是直链淀粉。

原来和陆游的“汝欲工学诗,功夫在诗外”一样,电饭煲煮饭好吃,功夫在电子技术,软件编程和材料科学之外。那是化学功夫,编软件的和家庭主妇都不知道的。

怪不得煮饭要讲究“焖”,曾经学习过的,说是把饭粒表面的“糊精”给收干了,没想到还有被醣化分解的过程!

化学家做过实验,高压锅煮的饭最好吃,因为高压能促进醣化。但高压锅不方便,所以日本人发明了“微压”,电饭煲在煮开到喷气之间,有一段沉闷时间,可产生微压,促进醣化。

温度有讲究:50°C左右才促进醣化,类似做酒酿的温度,就是醣化反应。所以电饭煲煮饭会维持一段时间在40——50度,目的就是醣化,所以煮饭时间有点长。

所以煮饭好吃的秘密,应该是“微压”和“中温”,和锅子使用新材料关系不大,最多是“不沾”和耐压了,日产的锅胆都比较厚。

怪不得了,日本人研究电饭煲,先跨界了化学功夫,有机化学功夫。我们的电饭煲工厂,心思会用到化学层面上去吗?

我们产学研严重脱节,国产电饭煲煮的饭不好吃,就是证明。把思路引导到做锅子的新材料上去,还是在继续误导。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