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我们上当了!”

早上去会所锻炼,遇到一个已经从机关退休了的老同事。寒暄几句之后,说起了现在的普遍腐败,老同事揪心地对我说:“建君,我们上当了!看看现在那些个领导,没有一个像话的,当初我们这么相信,拼命完成任务是为了什么?”

我哈哈大笑,早已明白了且已解脱,不会像老同事那样伤心,所以反而开导他了。

曾经我们都很天真,想方设法地完成任务,创造政绩让领导上台阶,但是领导基本都是负心汉,一旦上去了,就一定疏远了。如果可以重新选择,真不会再玩命干的,那么领导们就不容易上了。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大家都懂了,改革就出不了局面。

老同事慨然,告诉我,昨日市里开紧急会议,两会期间,到京上访者上海最多,上海的赴京者中,我们黄浦区最多。怎么条件越好的地方上访越多?也许就是没人再愿意真心干活了。

我们这个区的人口才80万,年税收要三百多亿呢,绝对富有。这样的上访比例,领导的面子一定难看。但是换一种思考,这种难看又似乎是必须的,毕竟是发展的后遗症,是工作上有挂漏,领导们享福了荣华和风光,偶尔面子上难看一点又怎么了?

老同事说:现在的信访工作没有花头,没有人肯动脑筋,肯担责任,无非是严防死守,再强化严防死守。但是防是防不住的,问题越积越多,情绪越积越对立。

是的,我有朋友专管这类工作,也就几个人陪一个人了,很人性化但低效。那些人彼此很熟,工作者和工作对象,相互理解苦衷,上访者不会为难陪同者,因为都是老百姓。一季一季地,就这么过了,上访者就成为了一个凝固的群体。

想想过去的我们,的确上过当的,曾经那么天真,相信这是一份事业,是值得去奋斗的。但事实上是被洗脑了,被利用了。哪里有什么事业?也就上面人的利益,我们的付出和奋斗,只是为上面人创造了利益,或者为一些人当领导创造了条件。所以,今天人的明白和不再奋斗,也许是一种进步。

我早已没有了挂碍,老同事则因为刚退休不久,反差太大,属于初醒,所以痛苦。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