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爱世博,有点沉重

很难解释这八年来的事,执着地去追寻未来可知或不可知的真和假,无悔地为已知或未知的事去付出,如果用文学的语言来说,那就是爱了。在我的文章里,很少会出现“爱”字,因为早就过了那段年龄。现实早就填满了虚幻,具体早就排斥了抽象,程式早就了取代了浪漫。

然而旁人却一定费解,我为什么执意要去眷恋一件本不眷恋我的事情?经验这样说:不能解释的事情,那就是爱了。

对世博的这份“爱”,太沉重。踌躇满志,气壮山河,担的时候没感觉,想卸的时候就觉着了。单向的执着,总是一种剪力,无法成为一种承载。或者,本来也不可能成为承载,“道不同,不相为谋”也。然而,我就不能自觉。为世博的这八年,也是我为团队的八年。人皆曰我痴,而我曰我值,人各有志,我有我的轨迹,或者这就是历练与消解。

未来无法设计,而我已经将未来设计得够多够美了,或者,就是因为自己的设计而使自己被设计的,谁让你当真?多数人是虚以委蛇的,包括你认为完美的,你愿意执着的那个概念。其实本来就与你无关,没人把这当回事的,你当回事了,就得埋单,就得负重。不必说累,但没人拦着你说沉重。自己说也罢,说给自己听也罢,也没有人拦着你不说。反正你已经在做了,而且还想执着地做好。

沉重总是在谜底被证明的那一刻开始的,持续也有点时候了。随着证明的不断,沉重的感觉应该增加,但负重的能力也在增加,过重就反而不重了。或者说,明白沉重的时候,沉重已经不致于让人不知所措了。所有的说只是说,关健是我还得继续做,奋斗从来是一种救赎,不必去狐疑自己的价值观。八年的跋涉,或者多数时候就是一种轻松的漫步,那就不必一损俱损,自己可以看看那还算清晰的脚步。

充满诗意的行军,并不一定要浪漫,也没注明要有结果。自由是选择的导向,理想终有落实的支点,沉重说明责任,心累证明付出。是不是应该解脱了?当伟大在即的时候,至少心可以休息,尽管“傻”还得继续。生活总是一段段的故事,奋斗总是一个男人的主题。人,往往想去证明,往往想有结论。尽管通常不喜欢这样的证明和这样的结论。这,就是人。

八年磨一剑,听的是神圣,做的却很平凡,车到山前,尽管有路,岂敢放松?一声吆喝:你是谁?我是我。人各有志,相识是缘,沉重是缘,奋斗更是缘。为世博的沉重,不是为了计较付出,而是在说明一种实态。沉重的爱,又何妨?

突然想到,如果这次胜利了,我会欢呼吗?不会!任何一场延时久远的决胜,欢呼的只是后来的艺术追认,当事人只会感觉到一种沉重的卸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