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为世博,歪打正着,稀里糊涂地就转入了生产性贸易行当。设计公司变成了贸易公司,专业上几乎唱起了“空城计”,须得有良将领军。我想起了8年前遇到的易总,当时她正在为外企做营销管理,态度和蔼,敬业而善解人意。我的广告公司是那家外企的供应商,易总对我们很关照,我一直记在心里,很敬重这样的商业人才。几年前知道她退休了,当时我还没有商业发展的机会,谁想到今天她可以成为我的帮手,甲秀的支柱。
一月下旬,甲秀的第一批世博产品进了市场,流通领域的拓展和管理一下子吃重了。在这方面毫无准备,毫无经验的我,一下子被冲得稀里哗啦,狼狈不堪。我马上想到了易总,请Amy询她是否可以出山为我帮忙?易总二话不说,火线驰援,营销的局面很快打开,但管理上又捉襟见肘了。何况我带的主力还要去忙于扩大研发,扩大生产,我只能请易总替我物色人选来充实。我相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很快,一个个刚退休的市场专员、统计员、商业会计和仓库管理员来到了甲秀。
他们都是老财贸,卢湾区的商业一直发达,财贸是区内的大系统,商业人才济济。但过去商业一直每况愈下,我曾一直感觉是谜,“隔行如隔山”,无法去解开这个谜。只以为国企就是搞不好的,领导没有斗志,群众没有素质。可眼前易总拉出来的小分队多有素质啊!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我不懂,所以不问,一切都交给易总。易总的责任性很强,这些天晚上回家常常睡不着觉,在为工作操心。她业务娴熟,人品又正,待人接物又很得体,出门谈事容易被人接受,这是上苍赐予我的人力资源。由易总介绍来公司的老师傅又是“一只萝卜一个坑”,工作认认真真,不计工作条件,不怕劳累吃苦,又做市场,又当搬运工的,常常让我感动。
两个细节:一是如果公司的车没空,易总她们出去办事就只坐地铁和公交的的,不打车,尽管知道我不介意此类小事的。而且知道我们的青年职工出门就打车,可以乘地铁的也打车,有时不惜100多元的车钱的,她们也很心疼,但不效法,坚持按自己的原则去做,让我很感动。二是易总她们出去,手中都带着一个乐扣杯,装满了水出去跑商家。我们的青年职工无一有此习惯,但他们依然保持自己的做派,并在以身作则地教育着我们的青年,让我很感动。
曾经我也这样过来,但是他们保持至今,这样的队伍应该是战无不胜的。我感到了欣慰,同时还是有着困惑?有这样的职工队伍,为什么过去我们的财贸系统始终杂乱无章,做不成局呢?我们国营的服装公司一家一家地垮掉,优秀的职工,也只能下岗或外聘。概念中的上海职工,素质一直很高。但是如果听经理和书记们口中说,职工中就很少有好人的。今天亲眼所见,这一些我从前不认识的老师傅,确实是概念中的上海职工,看来事情就坏在经理和书记层面,究竟谁之过?
就是在最近,我也见到一些依然在体制内公司就职的基层干部,他们依然木讷谨慎和守旧,不像现在来甲秀的这批退休的老师傅那样生龙活虎。一天上午,刚来不久的他们说起从电视里看到关于甲秀产品的报道,一口一声“我们的甲秀”,喜形于色,完全的主人翁态度,真的让我很感动。
甲秀新来的老师傅,填补了我们团队在传统和企业素养上的空白,他们撑起了公司市场拓展的大局。我把他们当老师,他们尊我为领导,一个全新的架构形成。我又能全身心地去投入产品研发和全局工作了,在感到有支撑的同时,我也感到了自己肩上的新责任。除了要带好团队里的青年人,还要帮助这些已经退休的老师傅们圆一个梦:让他们体会到为世博工作的价值,共同享受甲秀创造的回报,真正地感受一次:工作着是美丽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