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大江大河》,因为片中弹幕的介绍,又看了几集《正阳门下小女人》。
也是歌颂改开主题,也主要是描绘底层人的沉浮,但“小女人”的时间跨度,要比“大江河”往前了二十多年,该剧从“公私合营”开始叙事。
记忆里梳理了下,现在的影视剧,涉及“公私合营”题材的很少。与我而言,这是第一次触碰,感觉很新鲜。
记得小时候,周遭都是“公私合营”。很多商店和工厂的招牌上,都赫然标明“公私合营”,连邻居喝水的搪瓷缸上,也常常有“公私合营XX厂”的字样。
所以小时候,听到的看到的“公私合营”故事很多,资本家或积极、或抵触。但最后都一起“公私合营”,走社会主义的“阳关道”了。
非但看书听故事,家庭聊天也离不开“公私合营”。父亲说起单位里的事,总是“公方厂长”,“私方经理”的要区分清楚。
父亲和当时上海的大多数工人一样,是“私方经理”带出来的徒弟,师傅师傅的,关系很亲热。
家对门口是家米店,叫“长记米号”,小时候还开门营业的,店招上写着“公私合营”。私方是我中学同学的爷爷,人很和气,邻里口碑都很好。
小时候,他家天天有牛奶送上门。老爷子出门前,打开盖子喝了,又把空奶瓶放回原处,这是我最早对牛奶的印象。
同学的爸是“米店小开”,小时候我去他家玩,把他爸的西服领带翻了出来,穿戴和体验,也算人生初次。
“文蛤”初期,同学的爷爷迫于形势,在门口张贴了“认罪书”,大意是“剥削有罪”,公私合营后还拿“定息”,是资本主义的尾巴,罪该万死,要主动割掉。
米店的隔壁,是一家药铺,早就公私合营,且合并了。所以我一点没有印象,只听老人们说起。药铺老板的孙子也是我中学同学,还和我同桌。
长大以后读《党史》,知道了“一化三改造”,是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所以后来搞改开,思想的阻力是不小的。
在改开的大潮中,上海人的表现一般般,大都是求安逸图稳,大概与这些个经历和眼界有关。
曾经身边发生过那么多事,记忆中的那些沉重,肯定会束缚手脚。而一张白纸的雷东宝和杨巡们,显然没有这些负担,容易冲出去。
至今,上海的有钱人还大都内敛,很少炫耀的。也许就与“一化三改造”有关,那一场急风暴雨,上海是重灾区。私底下聊天,有钱人还大都有提防心。
很奇怪的,我那个当买办的大姑父,住米店隔壁,也差不多时候病亡,六十岁还不到,也是老年性痴呆。是不是与连续的经历有关?
时隔四十多年看“公私合营”,就像是看“恐龙蛋”化石,因为“恐龙时代”已经翻篇。
但“恐龙蛋”化石到底不是恐龙,“小女人”里的“公私合营”比较轻松,很戏剧化,没有“急风暴雨”的年代感。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