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影《大偷袭》,看了两遍,就为了品味其中的两句话,反复看了。
二战后期,美军反攻菲律宾,登陆后,美将军怕大军进攻时日军屠杀美国战俘,特派中校带领一队游骑兵去一个战俘营拯救。
这事对战争的意义不大,主要是美军在乎自己的被俘士兵,类似《拯救大兵瑞恩》的故事。将军也没让中校非做不可,但中校却想方设法去做了。
任务艰难危险,时间只有两三天,敌情基本不明,作战计划没谱。中校对制定计划的指挥官上尉普林斯说:“摸情况不是数数,有些事要靠信念。”
信念是什么?出发前他作动员,特别强调,我的队伍中“不要无神论者,不要假信徒。”大家一定要相信“万能的上帝”。
行动中敌情突变,战俘营的日本守军增加到300人,半英里外有千多名日军,4英里外有上万日军。
中校担心战士们会因害怕而放弃,上尉普林斯淡定地对他说:“有些事要靠信念,无条件相信。”
“有些事要靠信念”,和“我的队伍中不要无神论者”。这两句话反复咀嚼,实在有味道。
原来美国兵打仗也讲靠“信念”,就是要相信万能的上帝,相信自己,应该去拯救曾经被遗弃的战俘,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所以他才鄙视“无神论者”。
颠覆我们的观念,我们过去的信条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好像都是对的,曾经我们的战士骁勇,但影片中的美军敢死队,也英勇善战。
一个真实的故事,最后,中校和上尉救出了全部511个战俘,只牺牲了两个士兵,被称美军史上最成功的救援。
影片中,日军残暴凶恶,滥杀摧残美军战俘。而美军战术运用得当,战士作战骁勇,成功地歼灭了战俘营守军,完成了这项并非必要,且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样的片子正能量,如果在我国公映,票房肯定会好的,尤其在钓鱼岛热闹时,这部电影还能应景杀日本人威风,不知比抗日神剧强多少倍了。
当然没有引进,是不是不想让我们知道?美帝的游击战也是打得很好的。就一场战斗而言,同样是偷袭,我们平型关是几个打一个,他们是一个打几个,也都是轻武器。
人家的思想工作也很到位,宗教也是力量。片中几个主动请战的例子很感人,可以不去的士官,也坚决要求去了。
估计可能是,“战俘”问题敏感。美军胜利在即,他们先想着救战俘,不惜牺牲去拯救。
然后战俘荣归,片尾加了一些纪录片镜头,那些战俘像英雄一样凯旋,国内万人空巷欢迎。
还在另一部纪录片里看到,那个投降的美军司令官,居然获得了很赞的军功勋章。
反观我们,号称人民军队,但士兵打仗只能战死,不能当俘虏。当年解放金门岛失败,遣返的三千战俘,一律去改造了,朝鲜战争归来的七千战俘,回来后也都去劳教了。
一样的战俘,不同制度的态度和待遇,完全不一样。孰是孰非?人道或正义与否?每个人可以自己判断。
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言,我们明着宣传仁义,“解放军优待俘虏”;暗里恩断义绝,解放军不可以当俘虏。不知道那些俘虏过来当兵的,再被人俘虏时,是什么样的心境?
所以,这样的片子,只能网上看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