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唯一经受过一次求职“面试”。1991年,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不久,我想辞去公职,到商场里去闯荡。朋友介绍我去香港一家集团的上海公司当总经理,老板看了我的材料,约好面谈。
面试是在锦江饭店中楼15层的总统套房里进行的,排场不小。集团董事长和董事专程从香港赶来,董事长先介绍了他们集团的规模和业务方向,以及未来在上海发展的打算,然后请我介绍自己的经历和特长。
我简略地介绍了自己,没谈特长。我坦率地对董事长讲:“自己从未搞过经济工作,我的特长在新的领域里是“零”,所以无从介绍。”
董事长笑了:“情况我们都清楚,业务不怕你不懂的,很快可以学会,关键是你必须会把舵,能解决问题。”
接着的谈风轻松了,不觉谈了一个小时,我找了个时机准备走了。“你不想了解薪水是多少吗?”这时候董事长发问了。
朋友关照过我,这个问题一定要谈,否则人家会不高兴的。几个在外企工作的同学也特地说过,一定要谈妥薪水,和外方和港商,这问题一定要谈清楚,你不谈,人家反而对你有看法。
然而我从来没有和人谈过自己的薪水,实在难以启齿。关键是,我根本不知道我值多少钱。
但既然董事长问,我就坦率地说了:“我明白应该和您谈这个问题的,但是不知道该怎么谈?到底做哪些业务不知道,是否能够胜任?所以无法提薪水问题。”
“当我决定加入贵集团,且贵集团准备要我时,双方都存在着风险。但你们有限错,一旦不合要求,随时随地都可能被解雇,所以贵公司的风险是可控的。而我不是,一旦走出这一步,就再也回不到公务员中去了。所以我不想谈薪水,如果干得很出色,薪水不配岗位,我可以走人。如果干拿薪水,你们也不会要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只想要个机会。”
听我一番话,董事长大笑:“说得对!”他反而称赞我不谈薪水的理智了,因为我真不确定自己值多少钱?走出这一步的沉重感也很合理。他初步表示录用,正式意见要回香港经董事会讨论后再定。
半个月后,录用通知来了,初定的薪水是我当时处级干部工资的10倍。
然而我的请辞不准,区委书记、区长不和我说工资的事,只说:“你不是要搞房地产吗?就在上海给你搞去。”就这样将我调到了区政府重大办,从此我的人生轨迹改变。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