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上海过年“新气象”

要过年了,去理个发。熟悉的那个理发师说,他明天就回家了。他说在上海过年没意思,一点味道都没有,老家在这时候,已经热热闹闹的气象万千了。

我说是的,上海过年时候反而变冷清了。

这不小年夜还未到,街上人已经少了一半,路上的车子也明显少了,菜场里虽然人声鼎沸,也是最后的温柔,小贩们马上就要回老家了。

下午想去洗个车,平时车水马龙的洗车场,已经关门大吉。以后这个时候,这里是翻倍价格洗车,今年的情况也都不一样了。

晚上与同学一起喝小酒,老板告诉我,餐厅明天关门。

老板是上海人,但厨师和服务员都需要回家。或者因为,过年要发三倍工资,小老板营业也得不偿失,干脆做个好人,自己也省点心。

饭后想去扦个脚,常去的那家扦脚店虽还开着门,但老板回应:扦脚师傅已经回家,现在店里只做脚摩。

讪讪离开,觉得这世界变了。以上海人习俗,各行各业要忙到小年夜才戛然消停,然后去理个发,买点东西,家里烧烧弄弄准备过年。但是现在…

前几天网上朋友们都在说过小年,我觉得新鲜,从前上海没小年概念。即使我老家宁波乡下,腊月二十三祭灶有的,但小年的氛围,印象中就是没有。

想起来了,上海人的小年紧挨着大年,除夕夜叫“大年夜”,之前一天叫“小年夜”,相差只有一天。

曾经城市工业化节奏,让上海人的小年夜紧挨着大年夜,上海人喝喜酒也在下班后。

可是现在老上海人少了,2400万人口中,至少有一半是新上海人,还加600万流动人口,风俗已不再是上海风俗可以统领了。

海纳百川已经过去,从前各地人到上海,习俗都自然融入上海。现在各地人要多于上海人,上海风俗就不再能够消化新移民,离散情况开始。

所以啊所以,现在从小年开始,上海就开始冷清了,因为中国人普遍都过小年。

可怜我们上海人,从前要忙到大年夜。前些年好不容易才接受了过年要过到正月十五的习俗,现在又得面对过年要从小年开始的习俗了。

当然也是一种解放,上海人被全国人民解放,过去从来没有这样过年的:从小年到正月十五,过一个新年,就等于中小学放一次寒假了。

约定俗也成,我们广告公司属于服务业,原来一直要为客户坚守到大年夜,然后派车送工人回乡。现在守到今天,已算够给客户面子了。

年味只会越来越淡,这么多人过年回老家,加上上海人也外出,上海的春节就真的空空荡荡了。

早上那个理发师,前几年已经在上海过年了,爹妈都到上海来。现在又要回家过年了,就因为上海冷清。

那冷清里面有问号,但答案我们都不知道。户籍制度造成的过年大回乡,除了造成春运奇观,对城市工业化文化的冲击,也是一道新课题。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