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于思考,遇事都想穷尽道理,哪怕是做饭买菜,都想弄明白其中的物理变化、化学反应,或者社会学原理,甚至是政治学思考。
学生时代养成的习惯,一任任老师教导,学习不但要知其然,更须知其所以然。还有阅读面要宽广,道理还要读进去;做人要正直。都谨记铭心至今,凡事就都想搞清楚是为什么了?
买菜也不例外。
几十年不进菜场一步的,现在天天去。开心啊,想吃什么,一逛就都知道了。都说现在菜价贵,比从前饭店吃还是便宜,还新鲜,品种丰富,还有吃以外的收获。
一开始是“一摊制”,不想太花时间。认准一个态度好的摊,也是种防范,毕竟菜场有风险。男人不问价钱,也不会挑捡,不会去核“公平秤”,只有认准一个老摊主了。
然事实不是这样的。知道我不问细节,摊主推荐给我的,除了最时鲜也是最贵的之外,还有卖不掉的花式,价钱份量也不对。
有回请朋友吃饭,买了新鲜河虾,朋友猜我不领市面,问多少钱?我说150元。
朋友们轰然大笑,你老板大啊,150元可以做两碗了。所以那家卖虾的,我再也不去了。
还有一次,我在付完钱之后,又加了一把韭菜,摊主说了“7元。”我一愣,付钱之后也再不会去了。碰巧知道韭菜价,周围都卖2元。
换了一家,说明了原委。新摊主说:请放心,我一定不会让您吃亏。但有一天,我发现他在为我挑拣,心里还舒坦。谁知回家一看都是乱七八糟的。
遂大怒,第二天去问责。一直在你这买菜,从不问价格和份量,你怎么可以这样呢?还以为你在帮我挑好的,谁知是专挑不好的。
摊主脸红了,他老婆也埋怨了,知道叔脾性的,你怎么可以这样?忙着打招呼补过。
始明白是自己的错,认一摊的结果,一定是这样的。以前国营菜场不就一摊制吗,菜品和服务好过吗?为什么现在菜场没有国营的?是我自己落时了,不辨机制。
以后就“多摊制”了,蔬菜和水产,有很多摊主可选,他们早就看我脸熟,也欢迎我这等客户,见我走过去,态度都很好,招呼的声音,像马英九拉选票一样。
买给我的菜也实在了,不新鲜或者样子好口感不好的,会主动劝我别买,不想我失望后不再去买。
想当年医科大学毕业后,又拿过张“政治学”文凭,但学到的东西,日常都看不见,不想在菜场里理论联系实际了,也是快乐,恰如古诗所云:
平原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常恨春归无觅处
不知转入此中来
菜场差是差点,道理却是一样的。买菜的开心,别有味道!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