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在最后一公里“自由”!

一个有趣的现象,关于生命的议论生生不息,可相关“身后”的思辩却寥若晨星。即便有也寥寥数语,多数人不会关心这议题,好像这事就不该自己想的。

其实传统上很多就是自己安排的,帝王将相,达官贵人,大都在生前安排“身后”,或找好地方,或备寿材寿衣等等。我外婆那般老派,也从五十多岁起就把自己的将来安排妥当了,说怕给后人添麻烦。

清晰了!现在的不考虑,好像与“公有制”有关。曾经每个人都有“单位”,人是组织的人,“身后事”当然由组织操办。久而久之约定俗成,多数人就不再自己考虑安排了。

痕迹很明显,现在的“司仪程序”里,家属都是“致答词”的,因为仪式由“单位”主持,“悼词”是“单位”念的,家属理应表示谢意,与悲痛和思念混杂。

已经实行了二三十年的私有化,在这一环节上依然苍白。年初为吴副总送行,应该是私有企业吧?依然是单位致悼词,家属答谢。因为现在主持人可以请公共司仪了,否则也得“单位”领导出面。

事情由单位办的规矩,始于《为人民服务》,“开个追悼会”就是文中倡议的,而且从部队推广到民间。但真正推广开来,还是因为“文革”,经“老三篇”的传播,“追悼会”取代了“葬礼”或“殡仪”。

一度全社会都是“追悼会”,后来才有“告别仪式”。是啊,遗容还在,何来“追”悼?

渐渐已有少数知性人士不想让单位参与最后一公里了,就家人亲属自己送送。但社会已经惯性,公共司仪和网上找的程序,还是“单位”出面的版本,“家属”还是“致答词”的份。

然而现在“单位”的寿命普遍弱于人,人面桃花之间,多数是桃花不知去哪儿了?所以人到耄耋高年时,有多少原“单位”还在?这根道上的车站真的模糊,要摆脱一个时代,真的不简单!

不过想明白了,就可以先“自由”起来,改变传统,告别组织和“单位”,在最后一公里放飞!

一个自由人的最后DIY,气氛可以不那么凝重,仪式不必太循规蹈矩,可以放一些喜欢的音乐,以自己乐意的方式和途径,到自己心仪的地方去…

科学解放我们的思想,英国有科学家证明过,生命的确在循环中,因为离子不会消失。所以人的“身后”,离子可以继续介入别的生命活动。很多人选择大海,就因为生命从大海开始。

想“飞”的设计也有,有科学家选择撒于山地,鸟儿吃了含有离子的草籽而飞,或者风儿吹起粒子随暖气流上升,也就“便引诗情到碧霄”,“我要飞得更高”了。

我们的社会和习俗,真的太复杂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