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开店第一天的秋日私语

真没想过这辈子还会去开店的,生活在上海这个商业城市,还是在商业中心,身上却没有一点商业细胞。做医生、搞人事、造大楼,即使下海经商,选的也是咨询和广告业。我们那一代人,天然有点轻商,所以从商小二十年,就没想过要开店的。

最近十年,煞费苦心搞创新研发,想乘中国制造业转型低谷的时候插一足,花了大把大把的冤枉钱,但最后还是拐入了开店路,不得不感叹宿命。但这店却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在上海世博会上气壮山河了一番,随后又朝思暮想地坚守,虔诚地做了一年功课,包括派几个人去店里当义工,最后又和台商刺刀见红地竞价胜出,才得到了经营机会,想想都有点滑稽。

显然是上苍在指点,甲秀该拐弯了,如果继续再走创新路,大概是没活路的。前几年已经明白,市场是创新的瓶颈,光有好产品,没有市场窗口是没有用的,这急功近利的社会,不是我等可以改变的,好女往往愁嫁。那就顺势下坡,自己正好收手,为跟着我的年轻人创造一块资源。后世博的窗口,不是传统商业领域,需要不断有新产品填充,世博集团正想找一家有产品开发能力的公司合作,坚守潜伏的甲秀就中奖了,好像之前的一切又都没有白做,上苍给了甲秀一次机会。

欣慰地看到,我们的团队基本成熟,今天开店,我除了决策和必须的几次谈判,具体已不用介入,年轻人攻城掠池,已经可以包揽一切。昨夜办最后交接,他们一直忙到凌晨3点,我安然在家睡大觉,电话都不会来一个的,这样的时候,幸福感就滋然油然了。担心肯定有些的,毕竟都没有开过店,但重要的是人品、勤奋和尽职都可以放心,那就让他们自己摸索去吧。

唯一要求他们必做的是全公司总动员,要有人力资源应对预案。世博集团要求我们无缝衔接,店不能关门一天,原来的店员虽然由他们负责补偿,但希望我们尽量录用。这影响了我们的招工计划,最后决定留下三分之一。但这批年轻人和甲秀没缘分,说好成为甲秀员工的,昨夜交接后,临时集体变卦,齐刷刷地全走了,就留下一个年龄大的。我们今天照样开门营业,管理层也没有告诉我,早已有应对,总动员过了,公司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上的,心中不慌。

年轻的管理层又长了一智,凡事不能想当然,大事更要想不当然。大家肯定鄙夷这种不信不义的做法,清楚那些青年人失去了什么,我们决定过的:新老一家人,只要具备条件,一个月后让他们当家管店,待遇应该比过去好。他们也不动脑子想想的,去接管商店的都是些年轻人,并不是老板,为什么会如此奋勇尽职?

接着要设法改变这两家世博店的形象和功能,那是我对世博集团承诺的义务,我们团队要活下去也必须有突破。总是原来已经每况愈下了,人家才会考虑改变模式的,今天的营业额不到三千元,我们必须改变,唯一的出路在于创新,那本是我的理想。

脑中一直是“秋日的私语”的旋律,跨界到浦东、进零售业了,这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场考试,轻度有些浪漫,希望有个好成绩。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