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爱国”不能自己说的

朋友间聊天,有人称自己是爱国者。因为很熟,俺就小与商榷了,这话不能自己说。一个人是否“爱国”?是种评价,得由别人说。

人可以自我评价,但真正的评价一定是他人说,或者众人说的。何况以中国式智慧,自我评价该“谦虚”点,哪能用第一人称说自己“爱国”呢?

类似的不讲究,日常还蛮多。譬如向人介绍自己的老公“这是我的先生。”介绍自己的老婆“这是我的太太(或夫人)。”

“先生”,“夫人”和“太太”都是尊称,夫妻之间称呼,相互尊重是应该的。但对外就该用“谦称”了,不能要求别人和你一样去尊重自己的另一半啊。

那天朋友说了,电影里有这样介绍的啊?那是对下人说的好吧,当然要用尊称了。对外得用“谦称”,不能把人家当下人。

当然时代在发展,有些称呼已过时,如介绍自己的老婆为“贱内”,现在谁会这样说?但也不可以叫人家与你一起用尊称的啊。

所以比较得体的还是“这是我丈夫。”“这是我妻子。”或者通用“这是我爱人。”

这些称呼搞清楚后,相信就不会随便说自己是爱国者了。你可以爱国,也应该爱国,但是否爱国,自己说了不算。

为什么很多人被称呼为“爱国贼”?尽管他们满口爱国口号,做事却往往在损害国家利益,别人评价他不是在爱国。“贼”的意思,肯定反面。

朋友读书不多,平时也常常“我太太”“我夫人”的,所以就借题说话,让他尽量客观点,别自己尊称自己是“爱国者”。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