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青菜“八毛一斤”

元旦去金山廊下,那里新建了“郊野公园”,说是上海第一家。几个同学和朋友相约去逛逛,中午吃个农家菜,遂欣然而往。

车程一小时,但至则无所看。电视节目介绍过的,郊野公园主要是农村景观,城里人体验农村生活,春生夏长秋收还可以看看,冬天大地都藏起来了,举目就是荒寂。

幸好有个“主题公园”,整体设计高于生活,江南农村文化,给孩子们看看还是有意义的。

门票40元一张,现在淡季减半,我们都过了60,就只要10元了。

检票口外有处不错的设计,叫“三段六间”,现代化大玻璃建筑中间,有六间小瓦房,专卖当地小吃。我们一人吃了个“油墩子”,当地叫“萝卜丝饼”,每个三元,是小时候的味道。

逛了一圈出来,隔壁有个“中华村”,里面都是“农家菜”馆,沿路摆满菜摊,农妇们忙不迭招呼揽客。

野荠菜3元一斤,那可是一棵棵从田埂上挑来的,我小时候赶过这活。看到农妇们都挑拣干净了,我们一家一袋买了,上海没有的。

新鲜的马兰也不贵,不用问,都是野生的,买袋回家拌“香干马兰”吃。

一农妇摆了袋青菜,问她价钱,农妇笑着说:一起去,每斤八毛。一称12斤,9.6元。给10元,农妇问:四毛就不找了吧?朋友说:不找了。

妻说要那么多青菜干吗?我说大家分分就不多了,你没看见,那农妇多高兴!

为辛辛苦苦赚10元钱而高兴,我不想赞农村人淳朴,看见的是我们这座城市光鲜的背后,尽管邻近浙江,毕竟是在上海啊。

相信“八毛一斤”还不算便宜,菜贩子的收购价应该还要低些,否则农妇不会笑的。但这几天上海的青菜价是4元一斤,前几天5元。

不是说我们平时吃的菜贵了,菜价都这样涨了,辛苦的种田人也没得什么利啊?领导们叫了多少年的“三农”,成绩单不怎么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