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过多专注于世博会了,所以感觉这届世界杯在悄然中而来。其实在我博客的个人中心里,博友们早已为世界杯沸腾起来,换页面的换页面,录感想的录感想。唯独我还寂寥地沉迷自己的商战里,没有娱乐、没有休息、没有交际,感觉有些累,这几天睡得也比较早。
端午节小长假,员工们都休息了,我们几个敢死队成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紧张地处理着手上的工作事务。哥几个从前可都是铁杆球迷啊,可大家就没有议到过一句“世界杯”,也是令我感慨的,人一旦有志,大概什么爱好都可以不提的。
以往每逢世界杯,周围的话题就只有球经一个了,甚至社会上还会出现“辞职潮”,很多人干脆放下工作去看世界杯了。我虽不是铁杆球迷,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还是爱看的,从前每天夜里也会守着电视机,泡上一杯好茶,然后凝神、激动、忘乎所以地大叫。虽然不是某个队的粉丝,偏偏相对喜欢英格兰队和荷兰队的激情和悲壮,每四年都会陪他们饱尝一次失望。
然而今年我连一场比赛都还没看,哥几个连一次球经也没有谈,甲秀团队泡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进军中了。疲倦中,我感觉到自己像是有些不对劲了。我干吗呢?为什么不看世界杯?为什么不和大家谈谈世界杯?足球超越一切,甚至战火也可以暂时为它停歇,政治也不会和它争锋,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事情就更是小儿科了,何不借此调整一下自己和甲秀的节奏呢?
虽说商战不得懈怠,但看几场球赛应该是不碍事的,还可以放松一下我们已经绷得过紧的神经,活跃一下我们工作讨论的氛围。老是产品产品,销售额销售额的,保不准战斗力就要下降。今年以来一直高速地连轴转,连我自己都感觉到有些乏了,年轻人会怎样?何况我们甲秀本有一些足球传统,不但性相近,习也相近。三年前的卢湾区职工运动会上,我们甲秀还拿过区职工足球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呢。
这年头,一个公司要组织起一支足球队来,还真不容易。球赛的前三名都是区机关及市级事业单位等常年建制的单位,一般的企业已经不能组织起一支像样的足球队了。而当时我们新来的同事在大学里都喜欢足球,海天和小超哥都是主力,至今我还对海天的体力和他果断的铲球印象深刻。那一次,我平生第一回当上了一支足球队的“主教练”,行使安排场上换人的权力。
还记得那一次赛事中全公司上下是何等地兴奋,青年们是需要动感的,一次足球赛可以使大家更融洽,更热情。那么观看世界杯呢?我想意义就绝不只是消遣。科学家早就证明:足球赛是和平时期的战争,人性的本能在文明规则的框架中角力,野性发出童话般的光彩。足球中的智慧,绝不是一句“足球是圆的”那么简单。
踢球的兴奋,看球的也兴奋,甚至连血液中的激素含量也会高出平时许多。而现在我们的“沉沉一线”已经太久,压力已在无形中弥漫。已经连续不间断地工作五个多月,也该适时调整了,眼前热火朝天的世界杯正是机会,再说人生有几个四年啊?
今夜就看世界杯,明天放上半天假,下午再工作。大家可以先谈谈世界杯,聊聊世博产品以外的话题。我知道大家都在律己,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于我们的工作。不仅心无旁鹜,还心无世界杯了,好像是不对劲了些,应该劳逸结合了,就以世界杯作为调节。
一个共同的话题,容易激发团队兴趣的共鸣,协调我们工作的节奏。正是端午节小长假,让大家的思想释放一点去南非驰骋吧!晚间工作例会时,我主动提及了看世界杯,大家有些惊讶,相视一笑就会意了。话题一下子轻松了,今年的世界杯新人多,我期待着又有新星升起。
无意中得知当晚还有我一直比较关注的荷兰队的比赛,感觉调整的还很及时。其实,世博会也是甲秀的世界杯,如何完成这漫长的赛程,取得好成绩,是需要智慧和力量的。观摩别人的比赛,可以吸取很多营养,得到一些启发,毕竟这是全世界人都关注的世界顶级赛事,肯定比世博这个世界的大集要热闹。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