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哥去美国看望姐姐了,签证早就办出,飞机票也早就订好了,因为订得早,所以票价很便宜,来去洛杉矶才5000元人民币。
正是公司忙的时候,他说可以不去的,我认为他还是去,办次赴美签证不容易,而且他来公司快8年了,还没有去过美国探亲,工作再忙也不能不顾亲情。换个角度看,说不定这次休整好了,回来干劲正足,正好赶上下一轮的项目冲刺。
前一阵子对我说起要去美国的时候,小超哥说:“不好意思,我要先去加勒比海享受太阳了”。我一愣,旋即一笑。想起来那是他来公司不久后我对他们说过的一个约定,一种憧憬。
我说我最美好的愿景是把大家培养出来,各自为商,然后我自己可以舒坦地去加勒比海享受阳光。小伙子们认真了,曾经多次说起过要努力工作,尽早让张总去享受加勒比海的阳光。
其实我当时也就是开个玩笑,打个比方。但玩笑有时可以当真,小超哥就一直记着,以致于他首次去美国就只在加州略游,然后和父母姐姐一家坐游轮去游加勒比海了,说要晒够了太阳才回来,这样的选择让我也很温馨。人是有感情的,一起相处七八年,早就像一家人了,能够想着去探叩我们曾经有的约定,说明他的心里一直是挂着的。
我对加勒比海并无概念,那里的阳光也未必特别可人,晒太阳哪里不可以去?海南、马尔代夫到处都是阳光胜地。当时说加勒比海,也就意思是我可以放心地到很遥远的地方去悠闲。是一种喻意,关键是要让我可以放心地去远游。
这个愿望眼下我还实现不了,或许还很遥远。培养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且随着我们的工作难度越来越高,节奏越来越快,原先的培养也在一次又一次地“清零”。当然,大家的进步还是实在的,只不过形势在发展,我的要求也在提高。于是,加勒比海的阳光就一直悬在我前方的远处,可望而不可及。但我并不沮丧,希望的阳光一直在前方,总是不错的。
临出发前一天,我让小超哥把工作交付给海天。早在得知他要去加勒比海晒太阳时,我就让海天当了预备队员,几个人不能都压住一线,得前后拉开,现在海天正好接上,我正得意自己之前的安排。从前看过好多战争小说,知道一个指挥员手中一定控着预备队的,关键时刻可以压上。
或许就是巧合,小超哥去加勒比海正好是2010年,是我们相约突击的年份。从这点想去,他的此游倒对我们整体的奋斗有了象征的成功意义。如果我们曾经一起假设加勒比海的阳光是一种美好,那么现在谁去晒都一样,对公司来说,都是一种目标的实现。
加勒比海的阳光对于我来说实际是个虚词,调整一下视线,我是完全可以把现在甲秀参与世博的格局,看成是曾经愿想的加勒比海阳光的。尽管这与我当时的悠闲设定相去甚远,但是对于理想价值的实现,却是有着更上一层楼的意义。如此去想,我感觉自己此刻仿佛已经沐浴于加勒比海的阳光里了。
偶尔一想,这一段时间,李总和小张总在南美的巴西和智利,小超哥在北美的加勒比海,我们的团队成员能够有这样的远行,也就有了一种喻意了。尽管最近正忙,但是阳光的前提还是让人感觉振奋的。
呵呵,莫名其妙,但肯定是美丽的加勒比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