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西行真的开始了

经商很有趣,在我这个年龄经商,而且还要开辟新疆域,则更有趣。明白了商战的激烈,不仅是指商家身处于一种竞争的态势中,更是对自己公司的组织动员能力是一种考验和挑战。平安夜那天,甲秀的西安大雁塔店要开张,甲秀的特许产品要在西安其它的特许零售商那里上柜,紧张就不是一点点了。于是,热血不沸腾也不行,情趣也不可能不盎然。

困难重重,“长安筷”的封装机还在路上,21日可到。决定连夜安装并试车开工,货车现场等候,装满就开往西安。安排两个人开车,路上就吃干粮吧,务必要在22日的夜里到西安,还要在那里赶贴特许产品“防伪标”呢。现在时刻,“防伪标”还在石家庄的印刷厂里,申领的程序比上海世博会要复杂:先要我们从上海向西安申请,经批准后向在北京的指定账户缴费,然后再由位于石家庄的专门工厂印刷,印毕运回西安,由西安方面发往上海,我们接受以后再发往工厂粘贴。这一个流程够长,时间省不了的,更加是个“短板”。所以第一批急需的“防伪标”印好了再送来上海粘贴,是无论如何都来不及的,只能去西安现场粘贴了。

22日冬至日,甲秀的产品从上海走,“防伪标”由石家庄发。两者在23日凌晨西安会师,共和后再发向各商店,一刻都不可以耽搁,保证在24日可以正式开卖。

这么急?没有办法,因为“防伪标”是基于特许产品而成立的,特许产品则需要基于特许生产商的身份而成立。每一步都有规定的申请和审批程序,提申请都要具备前提条件,少一步都不行。这次为了平安夜的首场赶考,官方和我们都已经在“强行军”了,还是有一个小小的缺口,贴“防伪标”的就只能让已经在西安的同事自己动手了。援军明日出发,有很多合同要签,前方还要建立指挥调度体系。

远啊,真的有点鞭长莫及的感觉,公司里飞来飞去地已经飞了几十人次了,一切可还刚刚开始啊。明白我们上海人为什么走出去做生意的不多了,真的该向广东人和温州人学习的,坐商不易,行商更难。这一课应该补的,曾经上海人就是这样过来,那是我们的上一辈,到我们这一辈传统已经失去了,如果是好的,应该试着去寻找回来。艰苦和效率,“回甘”就是情趣了。

这样的时候,黯然的心情也是客观存在的。人才依然是甲秀发展最大的瓶颈,公司一大批青年中,可以综合地独当一面的依然匮乏,能够飞来飞去办事的依然只有几个老的。不是我不放手,而是大家担不起,谁能说这一大摊子的事就一个“是”可以担了呢?十年来,我培养了多少青年,能够挑起大梁的就是凤毛麟角。很多人常叹机会不好,其实就有无尽的机会在身边白白地被浪费了,这一点我早已说过,就没有见过怨天尤人者最后成大器的。如果就连日常的工作都无法应付,包括不能正确判别自己的工作负重,又怎能去指挥调度别人呢?又怎么可能受得住公司的重大托付呢?

生活是如此的实在,人和公司都是一种载体,有些可以如意,有些不能如意,需要将就。就工作而言,我们的组织动员是成功的;就人力资源而言,我们的组织动员还不够,继续努力吧。同样的情况,我想不止甲秀一家遇到,这可能就是平安夜那天上市的产品不会太多的道理。周六我们又审定了第二批西园会特许产品,准备择日上报,既然程序复杂,就尽可能提前一点,早进早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