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是战俘军官的天职。”重看好莱坞电影《大逃亡》,英军的战俘指挥官对德军的战俘营指挥官讲的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影片中,德军指挥官也认可这道理,就看双方斗智斗勇,老鼠和猫怎么玩了。这部以二战中对真人真事为题材的影片曾经看过,这次看因刚刚看过相同题材的纪录片,就更加入戏了。
《寰宇地理》节目接连几天播放战争题材纪录片,昨天看了两集,是一批科学家在第三战俘营遗址,寻找1944年76名战俘集体逃跑用的地道和工具,同时让6名英国皇家空军军人在现场模拟还原,研究当年英雄们在法西斯的眼皮底下成功逃脱的道理。第三战俘营专门关押英、美、加的空军人员,所以模拟当时条件做工具、修地道,就是皇家空军的事了。
纪录片比故事片细腻,客观描述了当年战俘们挖地道的难度。这是一片沙地,德军又把战俘营的平房用砖墩架空,几乎不可能挖地道的,赤手空拳的战俘们还没有任何工具。然而这批桀骜不驯的被困厄的天才,却使不可能成为可能。他们一共挖了四条地道,著名的哈里地道深九米,长一百多米,靠床板用榫卯结构做成支撑,内部有轨道平板小车,有机房、鼓风机和通风管道,还有一台收音机。做榫卯的锯子是留声机里的发条,平板车的铁轮是奶粉罐塞进圆木块,还自做服装、证件和指南针…绝对是天才想象,物超其用。
觉得这种纪录片应该让孩子们看看的,人的智慧如何在极限中闪光。而且战俘们逃跑的动机也很闪光,不仅仅是为了求生,一些指挥官的逃跑,就是为了斗争,充满了爱国主义的情怀,他们就想牵制更多的德军来看守、搜索他们。所以重新看了故事片,对逃跑是战俘的天职的说法,有了更深的理解。
喜欢看战俘题材的影片,如《胜利大逃亡》、《桂河大桥》等,都看了好几遍,不仅仅是为了欣赏战俘们的智慧和勇气、意志和纪律,也是在了解一种文明,一种我们这里所没有的文明。对于战俘,我们的教育一直是单向的,从小就知道,我们优待俘虏的政策;但是革命战士却不会投降,“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还有“三八线上的女兵”的故事,都在告诉我们一种准则:宁死不降。所以我们没有拍过一部像样的战俘题材电影,我们的战俘文明很简单:敌人应该投降,我们的士兵只能战斗到底。
几年前看过一本书,像是《一个战俘的自述》。是在朝鲜战争中,一个投笔从戎的志愿军战士的悲惨经历,他刚到朝鲜就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刚上战场就被炮弹震昏了,醒来后已成为俘虏,进了联合国军的“战俘营”。斗争很激烈,他们面对的还有来自台湾的召唤,但他们那批战俘意志坚决,克服了重重困难,就是要回国。终于等来回国那一天,但没有欢迎和鲜花,而是参加学习班,批判投降主义,一辈子灰头土脸。
还有抗日战争中,正好是1944年,国军打得最好的“衡阳战役”。军长方先觉以1.8万人抗击日寇11万精兵,以我军伤亡1.5万人的代价,让日军伤亡6万,其中2万阵亡。最重要的是,这一仗彻底打乱了日军“一号战役”的节奏。最后因为上峰承诺的援兵一直不来,在已经孤军坚守了48天,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军长不想让残存的伤兵去死,以此为条件投降了。这样悲壮的英雄故事,之前我们一直不知道,应该缘于“投降”。其实一个长官,在完成任务之后,在部队已经失去战斗力的情况下,为了士兵的生命而率部投降,应该是一种大节。
偏偏我们的文明不待见,我们把战场视同政治,要求人从一而终,把投降看作失节。但讽刺的是,就这种文化,汉奸还偏偏很多。重新欣赏《大逃亡》,想想人家战俘精气神和各种悲壮曲直的故事,想想我们的俘虏政策和对自己战俘的看法,真的迷惑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