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汽车在变速箱大修以后,好几次点不着火,维修厂找不出原因。如今的汽车都电子化了,维修也靠电脑检查,但是电脑只能判别出是与非,时好时坏的,它就没辙了。
第一次是正常开车到公司,一个多小时后外出时,就点不着火了,试了好几下都不行,以为是电池问题,马上打的走,通知小超哥去替我换一个汽车电池。不料他一点火就着,试了几次都没有问题,电池是好的,他学电子专业,这是基本功。
几天后和妻儿一起出去,停地下车库一个多小时,又发不出了,以为是汽车电池的接触不好,打开引擎盖想检查一下。和小超哥的联系电话还没有打通,儿子上车一试,又着了!但是我们都注意到,汽车发动机的部位很烫,但送厂里检查,还是正常。
接着我发现,汽车的室外温度仪有问题,一动就显示38°、42°的,远高于实际气温,车速一快,还会升高,空调也间或地吹出热风来。当然,这不影响行车,偶尔有一二次点不着火的,我把引擎盖打开散一会热,又没事了。维修厂说,等以后点不着火时,他们会带电脑上门检查的。
上周去青浦看项目,车停下后又抛锚了,我又把引擎盖打开,但是这次无论如何发动不起来,最后电也用完了。只能跟朋友的车走,通知小超哥带维修厂的人去,结果又顺利发动,不过到了厂里,终于又点不着火了。电脑还是查不出问题,电瓶没有问题,水箱和风扇没有问题,供油泵正常供油。
但是我们已经有了判断:汽车的温度控制系统肯定有问题。果然是水箱的同步温控传感器不敏感了,正常行驶中可以启动风扇降温,但在点火发动时,系统因为发动机热而自我保护了。还有,供油泵虽然可以正常供油,日久没有清洗了,可以不顺畅的,几个因素一巧合,偶尔就会影响发动。“热车”点不着火,具体找不到原因,就去系统中找问题。
从前听行家说:汽车发动不了,不是油路问题,就是电路问题,所以从前学驾驶时,要学习汽车维修的。现在时代不同了,电路中分出来一路弱电,各自成系统,还相互影响着抱团成系统。弱电控制着强电,强弱电共同影响着油路,总成起来,又多出来一个“系统问题”。这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几乎束手无策。
不过对于年轻一代的小超哥来说,把握却轻车熟路,他早已把汽车的相关信息下载到自己的电脑里,借着坚实的专业基础,可以系统地理解汽车的各部件,可以为那些学历不高的维修工提供思路。时代产生的新问题,总有解题的新路径,会有新的解题人。
我们的社会也是,已经过了老百姓点着工资算计吃荤吃素,单位里领导说话算数的历史阶段,机械规整的体制之外,已经形成更加复杂丰富的社会生态系统,传统的思路和规则已经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了。系统不一样了,治理的指导思想和方法应该如何匹配?不可能驾轻就熟的。
因为进步而产生的问题,一定是在进步中解决的。技术问题如此,社会问题也是如此,依靠一个领导出来说话,群众就会相信或者害怕的时代已经过去。很多事情的发生,本来很小,但基层领导不识那是社会的传感器,或者体制的传感器已经失灵,不能正确反映社会的实际情况,对新信息和新对象,还是用老章程和老习惯处理,情况就会失控。
“热车”点不着火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有很多启示意义,过去的时代,多数是“冷车”点不着火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