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喜欢是一种力量

博友PPLong开博5周年了,作为网上鸡犬之声相闻,而且常来常往的邻居觉得应该写些什么以致祝贺的。“秀才人情纸半张”,如今在博客上就连纸都不需要了,行文即是人情。

我是从学长小草的博客上打横发现P博的,从此一发不可收,往来至今。那么P博到底有什么可以吸引人的?使我在自觉或不自觉中读到现在?思辨的结果,大概就是被一种勤奋的认真,或者是认真的勤奋总领出来缤纷动感所吸引。反正博主的勤奋与认真皆备,孰为定语、孰为主语的很难区分清楚,但博文中的气象万千却是明明白白的。

P博的文章涉猎宽泛而术业精深,宽泛的是博主的阅读面和游历,精深的是他对于教育事业的执着和成就。博主的文风规距而周密,很像是一幅幅工笔的画作,很少见到他有泼墨写意的作品,理科的特色鲜明,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记录,依然使P博的总体万紫千红,不觉枯燥。博主的文风尚实而不求功利,他的博文中有不少工作计划之类的文章,那些筋筯拉拉的东西其实很难写的,是吃力不讨好的,文章的逻辑性强而阅读性不强,写起来很耗时间和精力,一不小心就会有漏洞的,P博以这类文章见多,很见功力,让人尊敬。

所以P博更像是一种工作博客,而不是意见性,娱乐性或笔记性的博客。P博的精深和周密,正体现在博主专工的教育领域,并以其在教育及物理领域的学术地位而有专业的示范意义。博主在博文中详细记录了自己对于工作的思考和历练,读了让人很长精神,因为我们的教育领域并非阳光一片,而P博中的阳光和纯净,就像一廓充满了负离子的空气,让人觉得清新,可以深呼吸。总是一种社会存在,证明着社会还是以健康为主流,所以读着就有一种宽慰和安心。

我非教育界人士,但是觉得P博专业的博文中依然有不少普适的养分,可以让人触类旁通,开卷有益,我的视野就因为P博而有不少的展开。诸如“校本教育”概念,就让我等外行读个新鲜,所谓“名校”,应该就是“校本教育”的功底扎实。营盘的基础好了,教育的整体性强了,才能够使教学相长,教育的质量就会枝繁叶茂,一家公司又何尝不是如此?

当然,对外行最有裨益的还是博主的读书笔记。博主的阅读量够大,使得P博的信息量也够大。在读书方面,我自叹弗如,但博主咀嚼消化过的介绍,常常会成为茶余的点心。从前凤凰台有个李敖读书节目,广告语是“让李敖读书,我们读李敖的书”。我每在读P博时,脑中就会出现这句话,凭借着博主的肩膀,我们常常可以窥视到不少新鲜的知识。

其实,P博的教育特色对不懂教育的人也别有用处。中国教育的现实是,家长们都变成了编外的教育工作者,但是如果一点都不懂教育,有可能误己子弟的。适当地了解一些正确的教育理念和信息,知道教育局长和校长们是怎么想问题的?在家教孩子,去学校和老师沟通,就多了一些资本。我就介绍过公司的同事和朋友去读P博,要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得先从自己的学习抓起,寻找干净而营养丰富的源头很重要。

于是,得谅着博主的辛苦了。既要工作,又要学习,还要写博,时间肯定不够,想像中的辛苦是自然的。但我以为那是在他开头的阶段,后来可以巡航了,就会省力许多,这点博主自己也总结过了。但我以为时下的博主肯定不会像外人理解的那般辛苦,因为他的能效已经大大提高了。就阅读而言,常读书者,阅读的速度,技巧和效率必然高于偶尔读书者;写作也是,天天写的人,文思可以出入自如,倒叙顺叙随心而来,下笔行云流水。

所以,我不认为博主是在坚持,他早已经进入到喜欢的境界了。坚持是很累的一件事,喜欢则是一种放松;坚持只是一种外化的动力,喜欢则是一种内在的能量。如果真的是坚持了5年,怕早已筋疲力尽,焦头烂额了;喜欢则是一种需求,一种良性的心理释放过程。坚持是一种有目的的行为,喜欢则是一种随缘,因为喜欢的本身就是目的,所以喜欢就是一种给力。

笔耕的辛苦,是指那些以文谋生的人。如果写作是因为喜欢,那就谈不上是笔耕了,也就不是辛苦了,或者这种辛苦就成了一种生活需要的调料。写博没有稿酬,也不见博主有太多的思想和情感宣泄,更不是为了像孔雀开屏般地给人显摆,也就是一种喜欢了。喜欢什么?喜欢不需要理由。因为喜欢的理由,旁人看去往往不能成立,我想博主是明白自己在做什么的。

博客的魅力,在于对社会的适当参与和互动,不像写日记,只能自己看的。其实真的写日记,又有几人会去看呢?而且写假的,没意思;写真的,要出事。所以读书时老师鼓励我们写日记,我从没有坚持过三个月的,一写就不对劲。所以估计现在写日记的人不会多,不能让别人看,自己也不会再看的东西写它干吗呢?但博客就不一样了,自己的亲友可以一起看,一起议论,远方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加入,人脉由此生动和舒展着。人的社会性,本质上还是基于生物性的,需要和同类交流,就没有听说过孤独就是一种幸福的。于是文人以文会友,博客恰恰提供了这样一种方便,不用还真的可惜。

我向博主表示祝贺和敬意!他原本可以不喜欢博客的,甚至可以不坚持, 写博不是一种荣誉,所以没有人会把自己钉在荣誉的十字架上。作为一个官员,在《让子弹飞》的年代,多数会把心思花在仕途经济上,花在鉴毛辨色上,花在饭局应酬上,哪里还会有心相和闲暇去读书和写作?而且还是如此的认真和勤奋?从来喜欢声色犬马的,很难喜欢诗书文画,反之亦然。然而一种健康的喜欢和习惯,可以赛过天天对自己敲木鱼。5年的时间不算短,真希望博主能经营好这种喜欢。人的官阶会变,健康的喜欢不变,社会还是崇尚健康的。

喜欢是一种力量,喜欢也是一份人情!谨以此文作为给未曾谋面的博友的一份薄礼!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