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桥牌外悟

打了一天桥牌,头昏脑胀的,有点吃力。算是一项运动,体委有专人管,民间成立协会,每月组织一次比赛,方方面面的人一起聚一聚,其实也是一种社交。最近比赛有点多,黄浦和卢湾合并以后,两个区的桥牌协会还没有变成一家。我和三两朋友身处中间地带,两个协会的活动都邀请参加,牌赛就接二连三了。

黄浦的牌赛还有点多,有大规模的“108桥牌赛”,要求俩牌手年龄相加是108岁,还有市民运动会的桥牌赛,都是上百桌牌一起打。还有小范围的友谊赛,公关叙旧性质的,有些领导和专业牌手参加,我等应邀一起作陪。卢湾的桥牌赛比较常规,就每月一次,牌手都是区桥牌协会成立时的业余爱好者,20年了,一起从中青年队打到老年队,几乎没有领导参加。

近几年桥牌打得少了,牌感生疏,就是和熟人一起玩玩。最近比赛多,按说应该打得好些了,然而牌技恰恰在减退,每次都会打臭牌。今天几付好牌都被我打砸,明明已经看见胜利了,却鬼使神差地产生了错觉,莫名其妙地从胜利走向失败,肯定是低级错误,弄得搭档好没劲。不知道什么原因,比赛刚开始时手生,打了一会儿脑子又转不动了。

可能是学习少了,桥牌光打不行,需要不断补充营养的。以前我常看桥牌书,钻研各种牌局和战法,结合实战,一度牌打得很好。现在十多年没有知识进账,也就是会打牌了,技术很不稳定,状态好时可以得名次,状态一差就落花流水了。别的没什么,让朋友没劲就有点不好意思了。

不过臭牌有臭牌的好处,今天赛后,老卢湾的朋友说,区桥牌协会马上就要换届了,想请我当会长。我吓了一跳,牌打得这样臭,连计分都不会,还能当桥牌协会会长?而且我对桥牌的热情也不够,忙连声谢绝。请老会长续任下去,别赶鸭子上架让我做。然后这协会约我下个月出去一次,到外面住着打桥牌,打个痛快,可是20年来第一次啊。

猛然悟得,最近两个协会的人都和我比较近乎,频频拉我打牌,参加小范围活动,态度还特别客气,是不是有点什么意思?搭档说,黄浦方是有促进联合的想法。不由得乐了,他们认为我还有些影响力?其实两个协会并存也不错,类似两党制,民间非政治组织,试试无所谓。意义差不多的,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得到的服务也更好。

决定要看些桥牌书了,既然两边都给脸面,我牌不好好打说不过去。单边的会长是坚决不当的,如果人家真有联合的意思,我至少应该不参合,两边的比赛都参加,好好地打自己的牌,争取提高牌技。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