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清零”还是“同处”?

奥运金牌热度方歇,针对德尔它的争议就开始了。

之前没有争议,就是“清零”,上下一致,医和官一致。接着都指望苗苗,希望我们的苗,能像孙悟空画的圈,巩固“清零”的结果。

不料七月大喜后,金陵和郑周被德尔它突破,是“清零”还是“同处”?开始出现争议。

按说争议很正常,可之前我们这对于新冠一直是一种声音,基于传染病和病毒学的专业说话,出面说的主要是医生。上面是中疾控或者院士,地方如我们的医生张。

地方各级不穿白大褂的头,基本上埋头干活,没人对如何针对病毒发声。特殊时期,社会模糊了“倌本位”,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宽心话都是医生说的。

猜想是和苗有关,今年7月份,金陵杨洲被德尔它突破,一线专家开始提醒人们,要学会“与病毒同处”了。

接着,专业上就有了争议,有退休医倌义正词严地主张坚持“清零”,批评“同处”观。

这种争议不对称,退休医倌是学经济的,业务与医学不着边,没有医生会和他去争的,鸡与鸭谈不是?

另一方面,高级医生都知道,如何治病是医生说了算。但防治传染病,特别是重大传染病,肯定是倌说了算。

所以医生不会在意,该说的都说了,决定怎么做是你们的事。

当然了,退休的医倌,说话也不算的,还不如在职医生。而且至少不懂病毒,否则疫情一开始,扑朔迷离时,怎不出来说几句?

其实,一个医生说说“同处”,真没啥问题,而非医倌员来谈医,只能被人当笑话看。

“清零”还是“同处”?这是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该由领带们讨论决断,用不着拿医生的专业话来说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