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解的话题。105岁老人杨绛辞世,民间的追思铺天盖地,了解的和不甚了解的,道中的和道外的,有很多惋惜,怀念的氛围浓浓。
微信中的文字,最浓的笔墨好像是:像杨绛那样,可以称之为“先生”的女人,世上还能有几个?
有博友是道中人,评点过追思气氛,降解了大众情怀。说很多人因钱钟书而知杨绛;因《围城》而知钱钟书;因陈道明演的电影而知《围城》。随后就是鞭辟,原话不引用了。
兴趣在于,俺就是博友归纳的那类人,因电影而知《围》,因《围》而知钱,因钱而知杨。当然,很认真看各种追思文字。
自己实在是不了解,甚至没有看过《我们仨》。因为专业的缘故,先是学医,后来从政,再后搞建设、经商,杂书看了不少,文化著作基本不读。
不了解就旁观,从寰寰追思文字中去了解。随后惊愕地发现,隆誉之后,毁也渐渐地多了。与歌颂的大都是道外人不同,翻老账的,基本是道中人。
焦点聚于“文革”,旁观者就不重复了。只是感慨,文化也有“投名状”,且影响是如此深远。
并不认为,文人一定要舍身取义。什么叫“潮流”?人在其中,一定是身不由己的。俺在太平洋印度洋都试过,一个大浪打来,人都是懵的,方向不知道,力量也没有的。
道理可以通融,文化的“投名状”,多少人清楚,自己交的就是“投名状”?
从批判胡风开始,那遥远地一路过来,有多少文豪巨匠,或违心或自觉地,递交过自己的“投名状”?
老账不耐翻。是不是可以不翻?没有人能说了算。所以想纪念的尽管纪念,想翻老账的自顾翻去,说话的权利各人都有,最好是说理,没必要骂人。
不了解的人,在不同的声音中吸收了解,形成自己的判断。有声音说了,对于杨绛的毁誉,已不是对于她个人的评价。
但如果借一个已经不争了的人说话,这社会缺少了什么养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