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本来听了无动于衷,以为又是“过家家”,这几天方方面面的响声多了起来,才知道这“不是演习”,是一次划时代的较量。我们肯定不知道此中有多少内情,谁是谁非?只知道这次发改委说的是大实话,不垄断,哪来的高收费?我们早就被普及教化过了,垄断的目的就是为了高收费。
响声最早来自“人民”,网上调查,好像绝大多数被调查者都认定这两家国企涉嫌垄断,中国的网速慢而上网费倚高,民间已久有怨言。这些个国企,就靠国内市场大起来的,消费者别无选择,虽说国家是“人民”的,它们是国家的,但如今“主人”可奈那些掌控国企的“仆人”何?所以现在发改委一说真话,准备来真格,民间马上拥护声如潮。
然而人民又有了一种声音,是由一张冠以“人民”字号的报纸发出的,说发改委不公平,真正垄断的如中石油等不去反,反让他们受了委屈。这张冠名“人民”的报纸,估计和“人民”的关系不大,只是这样叫,像好多冠以“上海”名义的老牌企业,早已经是温州人的一样。估计人民不大可能自掏腰包去订阅这种报纸的,但是报纸还是由人民间接地养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就发出了有代表性的人民之声。
眼看“人民”的意见不一,国家通讯社出来澄清了,先作了“纯技术”的声明:发改委批露的“垄断”问题,是商户之间的纷争,和网民的上网费高不高没有关系,意思是老百姓不要受误导。其实老百姓懂不懂的关系不大,关键是国家几个部门懂不懂,上网费是否真的高了?民意根本是“纯技术”的,谁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民意就在他们一边。发改委过去一直在遭众人骂,中石油赚钱,发改委背黑锅。现在想着为民说话了,不管是什么动机,网民们坚决支持!民意这东西,说简单也简单。
关于垄断,我们过去不生也不熟,不生是从小就被灌输,在我们狗屁不通的时候,就知道垄断是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是腐朽的、没落的、垂死的;不熟的是,我们只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说,从来没有目睹过帝国主义是如何垄断的?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比照我们过去学到的知识和概念,像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铁老大这些企业,就很容易被我们误认为是垄断企业了。尽管国家常护自己的儿子短,民间的窃窃私语就没有消停过,所以这次发改委一说中国电信涉嫌垄断,民间立刻应者如云。其实发改委现在说任何一家央企涉嫌垄断,民间都会认可的,都是半斤八两,拉着谁是谁,不用叫冤的。
发改委做了一件大好事,这下国家和人民产生了共鸣,民间的戾气立马得到了释放,这一定是有利于江山社稷的,是一种高智商的维稳。国家和国企,孰轻孰重?相信谁都清楚,偶尔拉一家国企出来让老百姓解解气,为何不是一种广义的维稳新思路?至于中国电信,不用抱怨的,共和国的长子,你爸爸打你一巴掌又咋地?不服气?请用脚说话。想进这衙门的人,门口排山倒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