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企稳了?“国家队”护盘的战斗惨烈,盘面连续三天弱势,终于在第四天开始反攻。
昨天却是绝望日,民调60%认为会下到3000点,很多人想离场。想到过这句话的,“行情在绝望中展开。”但不敢相信,整体的恐慌并未平息,好像还更沉重。
晚上,几只股市“烂屁股”到我家聚会,大家都说要见“2”了。行家都说市场规律如此,所以几个人相约,今早一起割肉。
大家说好,涨起来也不后悔,内子问我时,我也鼓励她离场。果然,这一天飘红了,割肉的都踏空。不过真不后悔,因为超跌的B股全部涨停,我家和那几个朋友都B股重仓,所以有失也有得。
一直在等国家的AB股并轨,电梯已经几个上下,小姑娘也变成大妈妈了。可B股还在灯火阑珊处,这次“股灾”中,还是空头急先锋。所以B股大涨,损失就减少了。
然而前几天也相约过,坚信“国家队”会成功,不要倒在黎明前,最后终于在黎明前割肉,也是一段心路历程。
一堂生动的时代教育课,有利于儿子一代成长,所谓风雨世面,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收获教益。他们一代经过的风浪不多,这次史诗般的“股灾”和“救市”,将成为他们的人生财富。
有时候真金白银也不管用,眼下股市的临时企稳,差不多是总动员。更有一部分人自觉,加上规则调整,还有公安介入,使得“踩踏”一下子冷静,盘面也终于回阳。
但前几天惊心动魄,“官军”初一上阵就尽显弱势,恍然让人想到了“甲午战”。
一百多年前,我们的帝国海军号称亚洲第一,“甲午战”是北洋水师主动出击,教训“小日本”去的,却不料被人家教训。敌情不知道,训练也不乍的,自视还有点高,“官军”的出击,就可能变挨打了。
当然现在不是甲午时,官军的实力和失败的后果谁都清楚,最后定会取得胜利,就看时间多长,P民付出的代价多大了?
想起了从前背熟的一段话: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是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我们的事情就会办得好一些。写检讨必用的浇头,也的确有一部分人会聪明起来,却未必都能保持清醒。
像我就无法聪明,04、05年输了百多万,07、08又输了近两百万,这方面还是一头雾水,所以不想碰。家人都知道的,如果是我操盘,上一周快乐的时候就会全冲进去,后果可想而知。
年头老友和我有一番话,建议我该入市熟悉下的,我使劲摇头,就让家人作业吧。明白自己的性格不合适,动脑子时还马马虎虎,冲动一来就不顾一切了。
内子挪揄我:你说该抄底了,结果股票连续大跌;你说国家队乏力了,股市却好转了。哈哈,我本外行,所以在一边看看。虽然观棋不语真君子,观股却未必,电视上都是和我差不多的人在说。
而且不议论就没记录,这一轮波澜壮阔的跌宕起伏,应该留下点心情文字,家人别信我就是。
其实,那些管股市的“秀才官”,也和我差不多,这回如不是上面总动员,各路力量一起打,光靠他们,真的会沉沙折戟。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