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土耳其家史与南海的随想

土耳其“7.15”军事政变,翌日就被摆平,民主还是胜利。现代人共识:在民主政体发动军事政变,是一种反动。因为有想法可以竞选去,有路可走,拿枪干什么?

所以,民主政体的头当得踏实,因为是人民选出来的,关键时刻,依然理直气壮,可以一呼百应。什么叫“合法性”?老百姓愿意以肉身挡坦克,来保护共和,青松肯定不倒。

叛军的坦克,终于没有从土耳其百姓身上碾过去。士兵也是老百姓,在民主的体制内服役,晓得利害分寸。

这世界上,敢用坦克碾平民的,一定是不懂民主的军人。

土耳其的全名是“土耳其共和国”,和我们一样,也是从帝国过来。时间比我们还晚些,我们在1911年共和,土国要1922年了,比我们年轻。

之前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因为“一战”战败,被最后肢解了。现在的伊拉克,埃及,北非和地中海的很多国家,曾经都是奥斯曼帝国的领土。

所以,打仗并不好玩。玩输了之后,我们是割地赔款,奥斯曼帝国干脆被肢解。
类似的还有“奥匈帝国”,在“一战”中与奥斯曼帝国结盟,打输了以后,也一样被肢解,分为奥地利和匈牙利了。

去年到奥地利旅游,到过奥匈帝国的皇宫,仿佛历史遥远的感觉,其实很近,奥匈帝国的没落,也已经到20世纪初叶了。

历史知道得太少,其实亚非欧很多国家,时间都不到百年的。当然了,我们正好在这百年里屈辱。

纵横着看看,民国的执政者,在大事情上不糊涂,“一战”和“二战”都站对队了,成为战胜国。否则,台湾和南海就没有我们的事了。

还有那些个“独”,加上东北内蒙,都不一定与我们有关。奥斯曼帝国和奥匈帝国的例子,活生生地写在地图上。

以此角度再看,我们后来的站队,就风险迭出了。新中国以后,割地的事不少,当然是为了友谊,但是友谊呢,现在在哪?赔款的事也不少,当然是为了革命,但革命呢,现在又在哪?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国家交什么朋友,也性命交关。

这几天南海话题正酣,很多人主张打,不禁毛骨悚然。如果知道土耳其的家史,奥匈帝国的结果,大家还会这样喊吗?我们一定会赢?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