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从美国“不要波多黎各”谈起

加勒比的波多黎各全民公投,有97%的人赞成本国成为美国的“第51州”。

但据说美国会不可能批准,波多黎各也不是第一次公投通过要求“入美”了,至今“组织”未予接受。

对中国人来说,这肯定是条新闻,颠覆过去的认知。白花花的领土啊!可以控制美洲诸国的桥头堡啊!这送上门的波多黎各都不要,说明了美国什么?

我们过去说:帝国主义的的本质是侵略。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如果连家门口送的领土都不要,为什么要煞费苦心地图谋我们呢?

还有“围堵”,当年菲律宾也曾主动投抱送怀,想加入美国。但人家不要,反帮助菲律宾独立。菲律宾啊!领土本身价值不算,还很方便用来“围堵”我们,美帝为什么不要?

要说是为了钱?但人家曾经连到手的“庚子赔款”都退还了啊?

难道是“燕雀焉知鸿鹄之志”,说“围堵”啊,“亡我”论的,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想的?

也许就是,当年美国精英曾认真反思过早期美国发展模式,有“边疆学派”得出过结论:

领土太多未必是好事,能控制的边疆才有意义(否则就徒耗国力)。(这话对我们有用)

不能像曾经西班牙,英国那样靠殖民发展,那样不会持久的。美国自己是殖民地,知道被殖民的痛苦,知道殖民地人民一定会反抗。

所以在20世纪开始后,美国不再扩张自己的版图(除了夏威夷,那也是公投的)。

但是我们很多人不知道,美帝会持这种理念!所以当年金太爷惹事被揍,我们以为美帝“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所以才编故事保家卫国。

现在还是,前几天看到好几个朋友推荐的雄文,作者批评那些议论为什么在饥荒时期还要花钱研究核弹,不去买粮食济世的人短视。说如果那时不研究出核弹来,帝国主义早进来啦!

俺很少批评别人,这里只是引用下,说明不知道美国发展观的人很多。至于帝国主义是否会进来?进来后会怎么样?不是俺想讨论的。

但有一点还得更正,当年我们不是没把研究核弹的钱省下来,去买粮赈饥,而是在饥荒年卖了粮食换钱来研究核弹的,更加壮烈。

唯一不理想的,美帝以不要波多黎各,不要菲律宾和一些太平洋岛国来自证没有侵略野心。我们的领导,在勒紧人民的裤带研究核弹时,自己没有饿几天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