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大豆”的禅机

500亿对仗开始时,一船美国大豆的命运,吊足了大众的胃口,也一直萦绕于我心。

主媒最初报道:一艘装满美国大豆的轮船正在与时间赛跑,想在我海关提税前赶到目的港报关。然而终于没能赶上,那船大豆有可能成为第一单高关税的豆子。

那几天,那艘大豆船“网红”,天天有人念叨,说它一直在我国近海兜圈,还有人贴出过踪迹图,嘲讽那艘沮丧的货轮,围观那船倒霉的大豆。

网上议论纷纷,说面临大幅提高的关税,那船大豆只能卖给别的国家了,或者打折卖给我们,因为船开来开去的花费也大。

后来又有人说,那艘大豆船就泊在大连港外,没有在海上兜圈。说是有人不懂航海,误读了卫星图像,以为在海上兜圈。

又过了几天,那艘船和船上大豆的消息,从媒体上消失。

这段时间,国内形势有变,理性渐渐恢复,务实代替了口水。那船无辜的大豆,不再是反击美帝的靶子,或许变成了“和平鸽”,当“和解牌”打了。

小道消息反转:那船大豆还是由原买家中储粮收货,溢出来的那部分关税,也由买家埋单。套路倒符合国内商品房买卖的惯例,政府多加出来的税收,由买家承担。

这事网上有认·怂说,有大豆资源短缺说。

我倒觉得不该那么看问题,韬略有硬有软,太极一个软招,不等于是认·怂。而大豆即使短缺,也不至于要等这船豆下锅啊。也许就是一种计谋,肯定有想法的。

遥想官家当年,统一战线一直是手中利器。自身不厉害的时候,就尽可能多去分化对手和争取人心,案例一把一把的。

就如那船美国大豆,合同早就签了,是城门失火在后,人家又哼哧哼哧地拼命赶时间,态度也是可以的。这样的无辜群众,我们抬手照顾一下,也是多一个朋友。

何况这事情说起来简单,背后谁知道有多复杂。也许就有朋友来说情,卖个面子有好处,可能性多了。

还有曾经的韬晦,只有发展是硬道理。为了发展和多赚钱,那些年我们见过的柔软故事,也是一把一把的。

所以觉得,这船大豆的禅机深。其韬晦的路数很眼熟,比硬绷绷地与人比块头和拳脚,或者拼刺刀,讲究多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