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安定感通常与睡眠有关,恬淡的心情大都依附在良好的睡眠基础上。我在睡眠上的优势是让朋友们咋舌的,头一碰着枕头,人马上就去云游了。平素喜欢开着电视机睡觉,躺着看一会就来了鼾声。偶尔想看一部好的电影,是不能躺在床上看的,一躺准丢,得端坐在厅里就着茶看。
睡眠好是件开心事,但偶尔也会使自己担心。经常开车在江浙一带跑,就怕自己说睡就睡在开车时睡着。所以一有困意就会在路边停下小憩,大约就是三五分钟的一盹,人就神清气爽,又可驰骋前进。
说也不信,拥有像猪一样睡眠的我,曾经却饱受失眠的困扰。从十八岁开始,夜里常常睡不着。清夜闻心,大脑是海蓝一般的清澈,没有一点空濛。张眼望着天花板,什么都看不见,只好数着漏尽更深,人声歇去又响。稍许的忽盹之后,黎明已经在小梦乍惊中问候。
那时的体质,断是书生般的羸弱。天生一颗大头,搁在并不壮实的躯干上,总显出一点滑稽。白天的困顿是免不了的,无精打采,倒没有什么呵欠。难熬的是午后的难受,下午课总在迷迷忽忽中进行,老师讲课的声音一会儿近,一会儿远。渐远渐远时,冷不丁就是头一沉,却是酣畅淋漓的精神复位,时间就这么打发。
后来上班了,设法找地方午睡,却是睡不着,醒不了。脑袋胀得发紧,心跳得嘣嘣响,眼皮子抬不动,思想却一直清晰,大概是一种迷离。
从卫校读书开始,就能享受公费医疗了。病史卡上写满了“神经衰弱”。吃遍了谷维素、三溴合剂、各种维生素、安宁、安定、养血安神片、补血安神糖浆,都不管用。脑子始终白天迷离,夜里清楚。安眠药是不敢吃的,怕是能上不能下。也试了临睡前用温水足浴,数数数到一千还能继续。
自己翻过很多医书,知道失眠是神经功能紊乱,主要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服用谷维素就是针对这种紊乱的。所有治神经衰弱药的适应症都是“失眠、多梦”,自己乍看乍像,却无力扭转,药物一把一把地吃,也就是石沉大海。
情况的好转从一次偶然开始,为考中医学院的研究生无奈中服用了大剂量的人参抗疲劳,长精神,想不到意外地发现了人参的镇定作用。然后深入地研究,发现了大量神经生理学的知识,无意中对自己的心理产生了“暗示”,诱导自己慢慢地从失眠的阴影里走了出来。
1、神经生理学告诉我:做梦就是睡着了。
脑电图证明,每个人在睡眠时都做梦。只不过说自己无梦的人是在非梦状态下醒的,也记不起曾经做过的梦,就说自己无梦了。这种状态的睡眠质量高,人脑的休息充分,醒来神清气爽,当然健康。
多梦的人是在梦的进行时醒来的,而且还能记着之前做的梦。而人在做梦时,脑电波活跃,人的肌肉紧张,眼球颤动。此时醒来,感觉比较累,就会说自己没睡好,所以说多梦是神经衰弱的表现。而神衰的人敏感,一多梦就认为自己神衰,反复的心理暗示下,恶性循环就建立了。越困越睡不着,越睡不着越困。
所以,知道其实大家都是每天做梦,知道做梦也是睡着,心里就宽慰了。既然无法好睡,就将就着做点梦吧,好歹也是睡着,就算是二等睡眠吧,总比不睡强。这样想,其实就是一种良性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心理诱导的治疗方法。
2、神经生理学还告诉我:闭上眼睛可以获得一半的睡眠效果。
也是脑电图证明的,人的眼睛一旦闭上,脑电波即出现睡眠相,哪怕你还是清醒的。
这可是根稻草,做梦是二等睡眠,但也不可控,不是想做梦就能做梦的。植物神经本是意愿不可控制的,做梦也是被动的结果。但是闭上眼睛却是可以主动实施的,那怕这种睡眠是十足的水货。虽然打了五折,好歹还是睡眠啊。对于一个长期被失眠困扰的神经衰弱者,这不是救命稻草是什么?
悠然想起“闭目养神”这句话,竟然得到脑神经生理学的科学证明。从此每夜闭着眼,苟且地先半睡,纵然彻夜不眠,也有半数在握,心里也踏实了。何况多少会加几个梦的,那就过半了。想想以前的睁眼到天亮,真傻。此时,“心理暗示”睡着了的渠道又多了一条。
3、神经生理学告诉我:失眠是交感神经兴奋,迷走神经不作为所致。自己想办法抑制交感神经兴奋,扶持迷走神经发挥作用很重要。
办法有很多,用手指压眼球,压颈动脉都可以,但不容易把握,且有危险性,不用。
最简单的办法是调整呼吸:采用腹式呼吸,深吸浅呼,快吸慢吐。
虽然刚开始时有些麻烦,很别扭,但一样睡不着,麻烦一点又何妨?就这样在别别扭扭中,人就悠悠地到了梦乡。
就这样,还加上天天吃洋参丸。多梦是种安慰,闭着眼睛调息,心情慢慢怡然,迷走神经终于强壮起来,很快就是赢家通吃了。从此,猪一样的睡眠始终陪伴着我。
脑白金的广告语中有这样一句话:“让你拥有婴儿般的睡眠。”对此,我避之唯恐不及。因为婴儿是一会儿睡,一会儿哭的。就失眠而言,我选择像猪一样的睡眠。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