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马拉松“国旗风波”,问题不在于志愿者和运动员,而是那个“运动员身披国旗冲刺的惯例”。
应该明确的是,在国际田联认可的正规马拉松比赛中,没有这种“惯例”。我国的“北马”和“上马”等正规赛,影响力远超苏马,就没这种“惯例”。
有谁见过,权威的奥运会压轴大戏马拉松赛,第一方阵的运动员是披着国旗冲刺的?
如果真的这样,这个“惯例”就可疑了,还有“坑人”的可能。未来如有脱颖而出者,把国旗带到正规比赛中去,就害人了。
“惯例”是“奔跑中国系列赛”的。苏马在该赛事旗下,国内一些没被国际田联认可的城市马拉松赛,大都投奔“奔跑中国”,那是国内马赛的二流赛事大全。
“奔跑中国”,看上去很正规,由国家田联和央视主办,这也是二流赛事愿意加盟的动力,好歹有国家田联盖章,有央视转播,比赛像模像样。
但是中国特色的大型活动,主办方只是个架子,具体运作的是承办方。“奔跑中国”的承办方,是一家集团公司,身份运营商。
其实,国际田联认可的很多马赛,都有商业性质。据说从前是不允许的,后来他们认为,办马拉松赛花费大,为了更好地普及这项运动,也就网开一面了。
商业性质的比赛,宣传“爱国”也没问题。“奔中系列”马拉松赛,有几个红色主题,主旋律杠杠滴,上面多数会喜欢。
但是商业性质的比赛,是否可以利用国旗造势?可有让运动员身披国旗跑终点的“惯例”?
国家田联在此事上有“不专业”之嫌,他们主办的马拉松比赛,在终点赛道上,怎可能有非运动员进入?太菜鸟了吧?
关键还是用国旗造势,《国旗法》明确,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识。岂允许一家企业打着国家田联的旗号,用于商业行为?
顺便说一下,《国旗法》的规定中,主要说国旗该怎么升挂和怎么降?很神圣严肃的一件事情。所以,任何将国旗置于是非旋涡的行为,都有不义之嫌。
在“苏马国旗风波”中,涉嫌这种不义的是组委会和运营商,以及他们的那个“惯例”。所以,不要把目光盯着志愿者或者运动员。
我们经常看到,在重大国际赛事中,运动员夺冠之后会高举国旗,或者身披国旗。那是在为国旗增添荣誉,没有非,只有是,全国人民都认可。
其实,像“苏马”这种国际田联都不认可参赛成绩的二流赛事,安排中国运动员身披国旗冲刺终点,说是为国争光,实是在沾国家便宜。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